担使命作贡献!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34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108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爱国的相关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参加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对在京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系列专题报道《重视教育、人才、科技、创新的70年》,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教育、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奋进历程和取得的瞩目成就。

  随后,童世骏、钱旭红、李志斌、周傲英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和关于爱国的相关重要论述,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高校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思考和体会。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言简意赅地叙述了新中国过去取得的伟大成就,也表达了新中国未来追求的远大目标。童世骏认为,从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过程及其背后的理念变化的角度,我们可以对习近平同志在大会讲话中所总结的成就和所表达的目标,有特别真切的认识。在他看来,经过七十年的探索和奋斗,我们现在对教育作为上层建筑组成部分要重视的方向问题、作为人力资源开发基地要重视的效率问题、作为社会建设民生重点要重视的公平问题、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要重视的质量问题,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而深刻的认识。他表示,作为承担着双一流建设重任的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我们对中国教育如何在更高水平上兼顾把握教育方向、做足教育效率、落实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四方面任务,应该贡献更多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方案,培养更多有相应能力和情怀的优秀人才。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交流学习体会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要求我们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长远的发展战略以及对外战略。中国目前的物质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既有的世界文明体系和知识学科体系中的话语权和贡献还是有限的。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华东师大以教育为办学优势和特色,要勇于承担和自觉肩负起文明和发展使命,为中华文明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作出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表示,“爱国”“奋斗”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篇的两个关键词。正如总书记所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几代人胸怀爱国情、报国志,用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的。作为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遵循“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表示,学校在国庆当天举行升旗仪式,组织集中收看中央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的电视直播,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现场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值得进一步思考的是,如何将师生们这种即时的、感性的爱国热情有效转化为长期的、理性的爱国理念和行动。他认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就是要注重知识传达背后的价值传达,要善于将新中国成立70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所蕴含的核心价值提炼出来,转化为思政育人的理性资源,切实提高育人实效。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交流研讨中也表示,此次中央举行的庆祝大会、阅兵仪式、群众游行和庆祝晚会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气魄、大国情怀、大国视野、大国境界”,也是一堂生动的集“爱国主义、理想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于一体的“超级大课”,切实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他们认为,虽然如总书记所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但不容忽视的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华东师大人要对新的发展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新的时代要求,在办学治校实际过程中,立足本职岗位,始终保持追求卓越创新的劲头和实干精神,为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华东师大力量。

  

图|符哲琦  文|孙都 董盈盈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