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公室(合署)、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合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挂靠),是负责全校宣传工作,指导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网络安全工作的职能部门。党委宣传部内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一、党委宣传部主要职责

(一)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决策咨询,制订重要文件(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拟订学校宣传工作重要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

(二)统筹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统筹组织开展上级部署要求的各类主题学习,负责学校整体方案制定及组织实施、各类理论学习资料编发等。

(三)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做好理论专家队伍建设、理论研讨活动组织、各类研究课题管理和研究成果培育,联系合作的社会媒体做好专家观点、理论文章等成果推介。

(四)负责指导学校师生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根据上级要求适时做好各类专门宣讲队伍建设、校内外各级各类宣讲开展等。支持和培育校内基层单位理论宣讲队伍和理论宣讲工作开展。

(五)统筹协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六)统筹协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七)指导和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八)负责面向校内外的新闻宣传报道和新闻发布工作、校级教育融媒体和各类校级宣传平台矩阵建设。

(九)负责学校海外宣传工作,面向全球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提升学校海外影响力。

(十)统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牵头协调全国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为人为师为学”等市级及以上精神文明系统相关先进典型选树等工作。

(十一)统筹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牵头协调学校重要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场所与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化活动开展、文化场所与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营造。

(十二)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网络文化建设工作。

(十三)指导校内各二级单位宣传工作,推进学校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十四)承担学校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秘书单位的工作。

(十五)负责本部门的日常运转与内部建设工作。

(十六)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新闻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落实上级部门要求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协调全校新闻宣传工作,指导校内各二级单位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二)牵头组织学校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和重要成果的新闻报道和发布工作。

(三)负责校级教育融媒体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各类融媒产品的策划和制作。

(四)负责学校校级官方媒体平台建设、政务平台、国内社交音视频号等建设工作。

(五)负责联系合作的社会媒体,围绕学校形象塑造和影响力提升开展对外新闻宣传。

(六)负责统筹开展全校海外宣传工作,建设管理学校海外社交媒体平台。

(七)负责联系合作的海外媒体,面向全球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提升学校海外影响力。

(八)负责各类学校形象宣传品的策划设计制作。

  三、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开展全国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协调组织“为人为师为学”等市级及以上精神文明系统相关先进典型选树等工作。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打造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文化品牌。

(四)负责学校文化建设的统筹、监督与考核工作,指导二级单位开展相关文化项目和活动的组织及管理工作。

(五)协调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文化创新基地建设。

(六)协调组织学校宣传文化方面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开展校园氛围营造和环境布置工作。

(七)统筹推进学校文化场所与文化阵地建设。

(八)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海外推广工作。

  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负责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学校网络安全工作整体规划。

(二)负责建立健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规章制度,协调推进规章制度和规划的实施;组织审定学校网络安全建设的标准和规范。

(三)统筹协调解决学校网络安全工作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风险的监测、研判、处置。

(四)负责组织协调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制定重要时期网络安全管控策略,组织处理学校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

(五)负责组织协调学校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指导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预案制定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

(六)组织推进学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七)指导和监督学校网络安全重点任务落实,负责教育部网络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推进实施校内各单位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评价工作。

(八)负责网络管理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家咨询,推进网络专家队伍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

(九)开展网络思政研究,统筹负责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和校园网络内容安全管理工作。

(十)负责学校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及处置工作,负责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急响应的组织实施。

(十一)负责协调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网络信息素养教育和网络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

(十二)统筹推进学校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及备案、监管工作,开展二级网站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