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国!华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

  6月5日,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教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教授作专题导学并汇报了《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研制工作。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会议。

 

华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重温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专题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柯政结合《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研制工作的实际,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极具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看教育、放眼世界看教育,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

  据悉,自今年3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承担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工作以来,整合全校相关学科资源和专家力量,协同众多国内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秉持学术定位,锁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目标,深入调研,日以继夜开展科研攻关,系统搜集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经验证据和史实、案例,专访了一批科技界、学术界、企业界顶尖专家,力求提出具有引领性的学术观点和政策方案,交出满意答卷,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积极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建设教育强国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钱旭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对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做出了重要部署。作为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为优势特色的学校,要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当前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下降的问题,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探索出可以引领全国的教育创新的样本,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升科学技术原创能力,建设好真正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杨昌利表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使命和职责,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党的要求、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勤奋学习,积极实践、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一方面要鼓励学生勇攀科学高峰,另一方面要鼓励学生到基层、重点领域、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培养真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曹友谊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是一个有心栽花花满园的事业。要从历史的经验和启发中,有组织、有规划地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有的放矢地培养、关心、扶持国家战略和急需紧缺人才,着力解决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的“卡脖子”问题,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中国成为世界教育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做好准备。

  孟钟捷表示,中国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的过程性结果。他表示,作为一所引领教育发展的双一流高校,高质量发展是华东师大前进的根本理念,要坚持以育人为第一原理,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周傲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一以贯之,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核心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戴立益表示,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龙头是高等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更是关键。教师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华东师大承担着为基础教育培养教师的任务,要全面实施落实好“强师计划”“优师计划”,为党和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事业出思想、谋战略、育良师,为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更多力量。

  雷启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教育强国建设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作用和重要意义,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要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需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改革管理机制、体制,凝心聚力,“以教育强国”,奋进新征程。

  施国跃表示,一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二要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学校正在努力加强基础学科、应用技术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量。

  梅兵从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强调华东师大在建设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工作中,要不负众望,大有作为。

  针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梅兵建议,一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师生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二要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高质量完成好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工作,着力在建教育强国的新发展阶段上作出新的独特贡献。三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专家力量,做好理论宣传阐释工作。组织多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系统研究和科学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



图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