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篆刻”传承项目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8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由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以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为依托,并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图书馆等多部门协同支持下,联合申报的“篆刻”传承项目成功入选。

  以汉字为载体的篆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是中国古文字的“活化石”。华东师大“篆刻”传承研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4年,学校招收了第一批书法篆刻研究生。六年来,书法篆刻专业始终坚持传统文化在教学中的有效落地,倡导“毛笔日记”和“一日一印”,所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及省市篆刻类专业展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书法篆刻专业学生用毛笔记日记

  2018年下半年,在教育部艺术委员会的直接指导下,学校联合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协等有关机构,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系列活动,得到了全国高校的积极响应。2019年元旦,学校在中山北路校区体育馆举行“不忘初心,铭刻校训,弘扬大学人文精神”全国大学生篆刻现场创作大会,邀请来自全国80所高校的120余位入展作者代表以母校校训为内容进行现场创作,借助传统艺术形式,弘扬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大学精神和文化。

全国大学生篆刻现场创作大会现场

  此次入选 “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对我校“篆刻”艺术传承与发展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和文化育人作用,通过篆刻文化普及,打造篆刻传承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促进校园篆刻文化环境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序号

地区

学校名称

传承项目

1

北京

北京科技大学

传统金属工艺

2

北京

北京舞蹈学院

民族民间舞蹈

3

天津

南开大学

中国书画

4

河北

燕山大学

篆刻

5

河北

邢台学院

邢窑白瓷

6

内蒙古

内蒙古艺术学院

蒙古族传统音乐

7

辽宁

大连海事大学

中华绳结

8

吉林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东北秧歌

9

黑龙江

黑龙江大学

冰灯冰雕制作技艺

10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篆刻

11

上海

上海体育学院

武术

12

江苏

江南大学

江南染织

13

江苏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宜兴紫砂陶

14

浙江

湖州师范学院

蚕丝绸文化

15

安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文房四宝工艺

16

福建

华侨大学

舞狮(南狮)

17

山东

临沂大学

柳琴戏

18

河南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八段锦

19

湖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编钟艺术

20

湖北

黄冈师范学院

黄梅戏

21

广西

广西大学

彩调剧

22

海南

海南师范大学

黎锦

23

陕西

榆林学院

陕北秧歌

24

陕西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秦腔

25

甘肃

兰州城市学院

西部民歌

26

新疆

新疆师范大学

新疆民族传统体育



图文、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党委宣传部 美术学院 编辑|饶欣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