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微党课”第二讲暨“四史”学习教育书记党课——统一战线发展史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277


2020927日下午,机关第一党支部在闵行校区办公楼702会议室开展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王庆华同志做题为“统一战线发展史”的微党课报告暨“四史”学习教育书记党课。

王庆华围绕“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和“多党合作制的历史沿革”两个方面向支部党员讲述统一战线发展史。王庆华提到每个战线都是截然不同的发展阶段,详细介绍了统一战线发展的五个阶段:“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同时王庆华在讲述多党合作制的历史沿革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根植于中国土壤,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本格局形成也是中国具体历史条件的产物。在半小时的“微党课”内,王庆华将统战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充分结合日常工作事例和实践来阐述和解读,与会同志均表示对统战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启迪。

随后,支部同志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心得进行了分享交流,纷纷表态将学习跟进、落实跟进、行动跟进,努力做到持久性、终身学习,力求将内容学深悟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所需要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