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5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闵行校区办公楼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重要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等相关内容。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组员吴峰列席会议。

 

华东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重要内涵,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实践要求。”梅兵结合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的具体要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不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更要注重增强“三种本领”,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梅兵在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时表示,“千万工程”的提出,源于深入一线的调研,源于来自一线的问题,源于农民群众的诉求。浙江“千万工程”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取得实效的生动案例。这一经验案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学增智”重要要求,提升“三种能力”的鲜活素材和样板。

 

校党委书记梅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学增智”重要要求和“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钱旭红表示,学会从小切口入手是“千万工程”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学校在建设引领育人创新的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要学会从育人、创新、实践、教材等各方面找准小切口。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工作布局,聚焦国家“卡脖子”领域、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全球领先或策源的突破点,注重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助力国家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校长钱旭红作交流发言

  曹友谊表示,要善于从党的科学理论当中悟到工作规律、明确工作方向、找到工作方法,学到办学治校本领。“千万工程”建立了循序渐进、丰富内涵、迭代升级的发展机制;形成了促进千万工程持续高质量推进的党政主导、各方协同、分级负责的责任体制,要学习“千万工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精气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孟钟捷表示,“千万工程”体现了总书记“心系人民”的工作品质,表现了总书记“问题导向”的工作路径,是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教导我们“提高本领”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反映了总书记“坚持到底”的实干精神。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面向教育强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刻,提高本领,加强三种能力建设,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

  周傲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千万工程”,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具体到学校信息化能力提升和数字化转型工作中,要充分体现“以师生为中心”,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而数据赋能数字化转型,更是要充分尊重师生的呼声和需求。

  戴立益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的实践者,要注重自身在学习过程中提升思维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从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顾红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论述是学校开展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的重要遵循。要把“三个能力”“三个本领”纳入到学校干部培训计划,作为队伍建设、干部考察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学会总结提炼好学校在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社会服务和党建上的典型案例做法,不断擦亮品牌,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施国跃表示,学习是百年大党增长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法宝。一方面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另一方面要准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提高站位,通过学习来深刻认识在科研工作中的大局大势,不断推动学校整体科研实践能力提升,推动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实践人才,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推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

  最后,梅兵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学深悟透“以学增智”重要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的重要契机,结合筹备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等重点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以科学方法指导推动实践。深入研究浙江“千万工程”源于调研、成于调研的宝贵经验,结合国家战略急需、学校事业发展所需、师生所盼,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推动问题解决中实现发展提升。

 

 

图|杨雪薇 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