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辅导报告、学员论坛暨结业仪式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5月17日下午,第19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青干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学员论坛暨结业仪式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梅兵,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曹友谊,副校长雷启立、顾红亮,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余柏蒗以及第19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学员出席。

 

19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辅导报告、学员论坛暨结业仪式举行

 

坚持传承为源,凝聚奋进力量

 

  梅兵为青干班学员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华东师大”专题报告。韩春红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梅兵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华东师大”专题报告

  梅兵从华东师范大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引入,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入题,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结合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以及华东师大成立后的校史进行阐释,再现了我校在办学治校历程中所呈现出的伟大建党精神特质。她对伟大建党精神四个方面内涵的内在联系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统领和理想标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贯穿主线,是动力来源;“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是实践品行和行动表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责任要求和结果体现。对照学校发展目标,她要求青年骨干坚持师者本分,胸怀“国之大者”,做到忠诚笃行、奋勇争先、砥砺奋进担使命,鼓励学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与祖国同命运,与学校共成长。

 

 

以专业求卓越,用实干行使命

 

  在学员论坛环节,培训班学员分为4组,分别围绕“思想引领”“卓越育人”“卓越学术”“科学治理”4个主题进行课题汇报,以跨学科视野、多发展视角为学校卓越发展提出了思路和设想。同时,作为华东师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学活动,4位校领导依次进行点评。学员论坛由本期青干班班长、软件工程学院缪炜恺主持。

 

学员论坛分组课题汇报

  “思想引领”小组以“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研究”为题,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开展专题调研,总结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面临的挑战,提出对高层次人才加强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的十条路径。

 

中文系刘阳分享“思想引领”小组课题研究成果

  曹友谊点评道,该课题很好地回答了党管人才到底怎么管的问题,研究方法丰富,发现问题到位,提出的十条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学校组织、人事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曹友谊还就如何运用好研究成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作点评

  “卓越育人”小组以“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为题,对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的顶层设计、培养经验、面临困境及原因进行了细致分析,从师资队伍、育人环境等方面提出五点建设性意见。

 

历史学系李晔梦分享“卓越育人”小组课题研究成果

  杨昌利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课题选题精准、基础工作扎实、分析深刻到位,贴近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点评

  “卓越学术”小组以“华东师范大学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为题,从新时代党建引领对学科建设的意义引申开,通过有组织科研方面的典型案例,从引领力、凝聚力和组织力三个角度提出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的有效路径。

 

社会发展学院万国威分享“卓越学术”小组课题研究成果

  雷启立对各组学员认真撰写的总结报告给予肯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认识,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治理顺利开展。

 

副校长雷启立作点评

  “科学治理”小组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海外青年人才引进现状与优化建议”为题,对学校海外青年人才引进的现状进行调研分析,提出八个方面的优化建议。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万青松分享“科学治理”小组课题研究成果

  顾红亮以“四个立足”作评价,他指出课题立足学校实际来思考,立足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一体化来思考,立足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来思考,立足“双一流”建设来思考,体现了小组成员“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担当,希望青年骨干教师继续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副校长顾红亮作点评

 

忠诚笃行筑基,砥砺奋进担当

 

  结业仪式上,顾红亮和韩春红为青干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仪式由余柏蒗主持。顾红亮在总结讲话中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时今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推进卓越育人、卓越学术的关键之年。希望青年教师、干部忠诚笃行,筑牢思想根基,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定力,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强化教育报国意识;奋勇争先,抢抓教育发展的机遇,了解新发展新任务,不断提高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砥砺奋进,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转变思路、更新观念,融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任务;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期培训共历时三个月,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党委组织部、党校的精心组织安排下,43名学员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办学理念,通过主题报告、现场教学、学员论坛、课题研究等特色项目,推动青年骨干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提升管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员以更清晰的思路、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务实的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华东师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晗 图| 金亚珺 熊申展 唐晓鹏 来源丨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