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卓越育人,誓与祖国共奋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31

  9月10日上午,华东师大“卓越育人,誓与祖国共奋进”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活动现场表彰了学校第十二届师德标兵和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并举行了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

华东师大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部、院系负责人,部门工会主席,第十二届师德标兵获得者,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代表,以及新入职的教职工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敬业爱生、潜心育人的全体一线教师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朱民指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个教师自己的节日里表彰学校第十二届师德标兵和30年教育工作龄的老师,并举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既是为了弘扬先进典型,传承师道,更是为了不忘初心,激励担当。

  朱民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核心价值。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积极承担“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在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迈开坚实的步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大庆的奋进之年。在这一历史节点,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致辞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李志斌、戴立益分别为第十二届师德标兵和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颁发奖杯和纪念证书,今年新入职的教师代表向受表彰的教师献花致敬。

十二届师德标兵表彰

校第十二届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寄语新入职教师

  校第十二届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作为资深教师代表寄语新入职教师。在他看来,在和学生分享对物理世界的看法,带领学生去欣赏光学世界五彩缤纷的现象之美,去体验和感悟光学原理简洁、深刻、和谐的哲理之美的过程中,“体验到了被学生需要的快乐,更感受到了被学生爱戴的喜悦,我想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管曙光感慨道:“三尺讲台虽小,但它是我的人生舞台,我的生命之光在此燃烧,点亮学生的心灵,点亮学生的未来,点亮学生的人生。”

  新入职教师代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青年研究员张亮讲述了师大人的几个小故事,分享了自己对“爱在华师大”新的理解,那是教师对学生的关爱、是科研人员为民解难的家国之爱,也是师大人支教贫困地区的无私之爱。他在发言中表态,已经准备好了用一生去学习、去实践、去传承这份属于师大人的大爱无声,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恪守教育初心,锤炼专业本领,不负人民教师的称号。

校领导为教龄30周年教师颁发纪念证书

  活动中,今年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代表刘红梅、高慧宜、李伟胜、殷群四位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师的殷切期望,分享了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格言警句。

  今年华东师大共有308位新入职教职工。2020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作为领誓人带领新入职教师代表举行了宣誓仪式。主题活动在新老教师的校旗传递中达到高潮。校旗的传递寓意着师大的精神在传承,更预示着师大的后浪在成长。

新入职教师代表宣誓仪式


师德标兵表彰名单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华东师范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征程上,卓越育人,誓与祖国共奋进!


附:2020年三十年教龄教职工名单

部门工会

姓 名

中国语言文学系

田全金

顾宏义




历史学系

王春来

冯筱才

李世众

董建波


哲学系

傅海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

谭影慧





外语学院

王建英

陈惠儿

奚翠华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华霄颖

赵克进

高慧宜



教育学部

王保星

王静

刘红梅

孙刘海

李伟胜


沈维宇

陆素菊

范国睿

金野

周向阳


郑太年

贺荟中

钱文

凌韶华

栾瑞红


童康

潘苏东




体育与健康学院

孙鸿

徐波




经济与管理学部

钟仁耀

祝红

袁东安



设计学院

沈榆

倪伟

魏勇



数学科学学院

王勤

林华新

周风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王连卫

黄素梅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王清江

何品刚




地理科学学院

徐建华





生命科学学院

朱瑞良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郑正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陆幼利

殷群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余青松

郑凯

戴李君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潘兴明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孟翊





机关党群

朱伟春

曹友谊




机关行政一

周勇

黄薇




机关行政二

任开蕾

刘勇

金伟

赵觉民

钱烈奋


管晶

濮晓龙




图书馆

金彪

柏雪晴

徐海峰



后勤保障部

王海峰

严洪

张金华

张根龙

陆红海


陆建明

陈建忠

陈海卿

钱遵鸣

奚龙兴


彭金龙

傅家栋




产业

沙东

张欣荣

周晓群



第二附属中学

顾敏





附属小学

杨金辉

吴萍

陈宇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