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实研答好“教育何为”,华东师范大学“四个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担当“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荣耀使命,聚焦“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强国建设、我们何为”的时代之问,华东师范大学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全面部署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四个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力求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要求上当标杆,在彰显教育特色、体现教育贡献上作表率。

 

原原本本学思想,着力精读原著,深识“教育强国”使命

 

  校党委书记梅兵指出“高质量开好读书班,是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特别是深化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按照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精神,第一时间举行动员部署会,发布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着力强化理论学习,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以上率下示范读。校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围绕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多场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通过领读领学、专题研学、牵手联学,强化深读精读、细悟细研。校长钱旭红在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时强调,华东师大要始终以坚持“两个结合”作为根本遵循,努力实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统一与协同共进。

 

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7所师范院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联学,围绕“坚守初心育英才,凝心铸魂办教育”进行交流研讨

  三级推进带动读。学校党委及时发布工作方案和工作提示,通过书记例会、书记沙龙,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任务。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干部主题教育,为每位处级干部配备主题教育必学选学图书资料。学校38个院系级党组织迅速动员部署,校领导直插各二级单位读书班和基层党支部读书班领读研讨,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各院系级党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创造条件随时读。深入培育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学习氛围,设置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在两校区图书馆、24小时阅读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等空间设置主题教育阅读区。充分结合学校教育场馆资源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联动多个校园红色文化基地开展“红色星光,卓越领航”场馆联动学习活动,建强红色地标,创设学习情境。

 

主题教育阅读区

 

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牢牢固固强党性,着力党员教育,深悟“国之大者”要义

 

  学校党委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胸怀“国之大者”,通过教学培训、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等形式,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日常,凝心聚力推进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工作。

  精准施训,做好分类教学。针对中层干部、青年骨干、师生党员等不同主体精心组织培训班次,已开展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班”,纪检干部专题研讨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青年骨干培训班。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教育培训体系联动机制,将教育培训“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把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写入学校《党员干部培训工作要点》《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意见》、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月理论动态》中。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持续充实党校课程库、师资专家库和现场教学基地等教学资源库。

 

纪检干部专题研讨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

  协同互鉴,做好联学联动。各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主动通过师生共学、携手联学等方式,立足工作实际、推进交流研讨、做实党员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和长风集团本部党支部联合举办“鉴往知来话苏河,校企共建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面向教育一线优秀教师开展调研学习,探寻何为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党支部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新时代上海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学习,并调研岗拉梅朵藏文化社社团、民族预科班主题班会;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机关和科技园党支部与上海交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企业发展集团直属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红’引领‘科技蓝’,谱写新时代双创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

 

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与市教卫统战处党支部联合学习

  发挥优势,做好阐释宣传。充分发挥学校各学科,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全国重点马院作用,依托相关科研平台,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理论研究阐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在《党建》杂志发表《以学增智学深悟透强本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在报刊发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等理论文章。揭牌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国际传播研究院,获批成立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举办“强国图志:从宣传画里看新中国发展之路”主题展览及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党日活动暨学术论坛、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等活动,自觉承担起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重任。

 

“强国图志:从宣传画里看新中国发展之路”主题展开幕

 

认认真真重实践,着力调查研究,深谋“一融双高”建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发布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着力把调查研究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力求破解发展所需、师生所盼,以实际行动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

  抓关键,直奔目标领题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抓准目标问题,每人牵头一至两个调研题目,着重围绕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优化教育布局结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等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确定选题、展开调研。

  集众智,建言献策广泛调研。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师生统一起来,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开展“建言献策谋发展,新征程上建新功”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充分吸收师生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例进行系统分析。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一线、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全面落实落细调查研究。校党委书记梅兵以书记沙龙形式,就“凝心聚力抓好主题教育和党代会筹备,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向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调研。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领导班子调研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开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智慧与方法”专题调研;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附属浦东临港幼儿园开展调研。

 

校党委书记梅兵参加“凝心聚力抓好主题教育和党代会筹备,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调研

  重实效,布谋画策回应调研。学校就调查研究问题专题研讨,研究对策措施,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为充分发挥学校计算机学科与教育学科的综合优势,适应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要需求、推进计算机学科创新发展、抢抓智能教育发展机遇,合并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智能教育实验室)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期在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统筹学科建设,担当起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组建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扎扎实实建新功,着力推动发展,深耕“先行先试”改革

 

  学校党委紧扣主题教育“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先行先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紧密结合党代会筹备,锚定事业高质量发展。将主题教育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紧密结合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和有利契机。校党委书记梅兵在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注重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党代会筹备各项工作。校长钱旭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4月19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接续召开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抓牢卓越人才培养。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主动发力,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承担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编制工作,着力在学校“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新发展阶段上作出新的贡献。举办“卓越青年 强国有我”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卓越青年,职等你来”直播带岗活动、学生表彰大会等活动,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

 

《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教育学专家咨询会在华东师大召开

  持续聚力社会赋能,提质优势品牌建设。引领100余个党支部在主题教育学习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夯实党建品牌项目。推进“教育筑梦”、“优师”计划和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围绕“扶贫·扶智”“强国·强师”“启智·共享”,通过实地指导、培训讲座、物资捐赠等方式助力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提升,服务教育现代化发展;推进“社区智理师”,结合上海市“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集结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凝聚高校人才和学科智力优势,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

 

“教育筑梦”结对中学——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师生在华东师大校园研学

 

“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社区智理师”项目推进会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举行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