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仅10位!张艳虹入选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近日揭晓,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辅导员张艳虹老师入选。全市仅10位,祝贺!

 

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华东师大张艳虹

 

《文汇报》2023年5月5日7版整版报道年度人物事迹

  她是你进入大学校园第一位认识的“老师”,是给你参谋和建议的“导员”是毕业后班级微信群中的“群成员”,是青春回忆中的“老朋友”,也是以不懈的热情和仁爱之心,在你成长身后默默支持的“筑梦人”。她是谁?来看她的故事——

 

踔厉奋发 连续从事学生工作二十载

 

  从学生兼职辅导员到院系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副教授,今年是张艳虹连续从事学生工作的第二十年。

  面对4700余名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她通过学科育人、实践育人、就业育人,串联起学生从入学、培养到发展的价值引导链,厚植青年学子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诠释华东师大“智慧的创获 品性的陶熔 民族与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念。

 

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连续从事学生工作廿载,张艳虹在成长为专家型学生工作者的同时,更注重为辅导员团队成长不断赋能提质。所在单位辅导员陆续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思政工作者、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等荣誉称号,逐步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参与学生社区校庆快闪活动

 

转化“四个一”沉浸式思政课堂 推进卓越育人

 

  她把思想引领融入学科传承,组建师生团队共同编绘学科红色育人图谱。历年工作成果构建起“一个宣讲团、一座陈列室、一部学术集和一场数字展”的“四个一”育人载体,并转化为“四个一”沉浸式思政课堂,成为学生入学教育必修课。

  她还作为辅导员代表参与录制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也指导学生录制教育部高校示范微党课。此外,她指导的“红色金融宣讲团”入选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足迹遍及11个省份,直接受众万余人。她的学生入选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

 

在经济与管理学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中

 

参与学部“诵读百年”活动

  她通过社会实践强化学生家国担当,扩展课堂半径,为思政教育资源增量扩容。她组织开展“经彩中国 经济学视角看中国”“行走的课堂 百队进千企”等实践活动,培育涵养经管专业学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的担当追求。

  她在社会实践中借鉴案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从观察者转变为参与者,与学生同调研、共探讨,例如在田野调查后,以案例复盘复杂问题场域。学生在实践中融汇所学所研和所行,体悟国情民情社情,感悟中国之治。

  在她的推动下,一批批师生接续参与,衍生出教育脱贫和乡村振兴等多个项目和工坊,孵化出国家级奖项14项;所带学生获得国家级科创赛事奖项313项。

 

参与师生共读《资本论》活动

 

学部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中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

  她紧扣就业关键环节,始终陪伴大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她不断深化校企协同与推进产学研融合,带领红色金融宣讲团走进企业,合作项目入选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她主持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主动调研新业态,前置生涯指导,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相结合。她带的不少学生在毕业后放弃高薪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普普通通的基层选调生做起,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不断深化校企协同与推进产学研融合

  多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为全国高校培育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同时,学校积极搭建辅导员职后交流发展平台,依托上海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平台,开展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

  华东师大还有百余位如张艳虹老师一样的优秀辅导员活跃在育人一线,他们也正以蓬勃的热情、专业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共同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日常实践,组织“第二课堂”建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排忧解难,提升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和推荐人,切实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给辅导员老师们点赞!

 

 

来源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经济与管理学部 通联丨成一川 李源源 李卓航 洪燕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吴潇岚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