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奋进一流新征程,书写卓越新答卷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2021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入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开启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新征程。一年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大局,践行“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持续深化全校师生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资源 1.jpg

坚持思想引领,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领导班子思想、作风、纪律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眼适应时代发展新需要,健全完善领导班子配备,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研究制定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制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政治巡察等举措,层层传递、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以巡促建,全年分2轮对15家院系级党组织进行巡察。对4家院系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资源 2.jpg

2021年6月,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一讲首播,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主讲题为《〈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的微党课,点击量近千万

资源 9.jpg

2021年9月,华东师大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育人资源,建成“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成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强化铸魂育人,不断推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紧扣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重大主题,聚焦学校中心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获《光明日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党建网整版或专题报道。发挥全国重点马院优势,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先行先试在各专业本科生中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校领导带头给学生上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梅兵先后两次围绕郭大力校友翻译《资本论》事迹讲述的微党课和思政课在新华社与中国青年报平台播出,点击量近千万。“讲台上的新思想——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系列活动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获批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关于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强化社会担当,研究生支教团二十余载助力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教育筑梦”计划推出两年,惠及21个省区市基础教育领域2万余名师生,并入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各类评奖和赛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师生,如博士研究生周杰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博士研究生陈亮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资源 10.jpg

2021年教师节当日,华东师大“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落成启用,新入职教师代表面向陈列室内悬挂的国旗庄严宣誓

着眼四个“突出”,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突出“机制”引德,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总体规划新时代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突出规则立德,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突出学研养德,优化学校教职工表彰奖励体系,发布学校《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评选办法》《教职工专项奖设置方案》,构建起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价值导向的教职工表彰奖励体系。突出育人润德,激发教师爱岗敬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如杨国荣教授领衔的“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教育学部崔允漷团队获上海市“立德树人课程研究”劳模创新工作室,曾和平教授获评2021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

资源 11.jpg

2022年2月,华东师大“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资源 12.jpg

华东师大崔允漷团队获上海市“立德树人课程研究”劳模创新工作室

弘扬大学精神,积极构建新型优秀校园文化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校训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打造一批符合时代要求、凸显学校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厚植师生爱党爱国荣校强校情怀。发挥融媒体优势,围绕建党百年和建校70年,推出“这条路选对了”“卓越 未来”等爆款短视频产品,打造“郭大力与《资本论》”“新四军‘铁军精神’”等多个红色校史文化IP。“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课程建设”项目入选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举办一系列高水平文化活动,成功打造“大夏舞台”“杏坛高议”等文化品牌。注重校园文化场馆建设,重新修葺思群堂、校史馆,新建文化艺术中心、“孟宪承刘佛年学术成就陈列室”和“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逸夫楼24小时阅读空间的“四史”建设项目获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实体书店项目。

资源 13.jpg

2021年10月,丽娃河畔的咖啡文化节成党史校史学习新课堂。逸夫楼24小时阅读空间的“四史”建设项目获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实体书店项目

注重内涵提升,精心建设优雅校园环境

  统筹协调校园规划和建设,实现校园环境的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连续9年种植师大专属毕业花,改造2.39万平米灰色空间,大学生活动中心闲置露台打造成“幸福研习空间”。连续举行32届节粮月和8 届食品节,推出半份菜,倡导师生参与节粮活动。大力推进校园垃圾分类,获“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优秀高校”“垃圾分类百佳学校”称号,并将节粮和垃圾分类工作加入学生劳动教育体系。两校区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治安安全示范点。开发“芳秾”校园环境小程序,通过对校内植物的科学信息以及历史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将校园环境打造成充满人文情怀的育人“活教材”。

资源 14.jpg

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新建成的幸福研习空间正式启用,它是华东师大为师生放松身心、营造幸福体验的用心之作

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加强阵地建设管理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和规范课堂、教材、讲座活动、网络平台、户外展板、宣传橱窗和电子屏等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微信、微博、校园网、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等平台的建设管理。落实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求,提高舆情监控能力。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打造系列网络文化育人品牌。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育人功能。荣获29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资源 15.jpg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2021年10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华东师大共获29项重要奖励,其中一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