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融合 文化互鉴:华东师大第16届国际文化节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1211日,华东师大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Mini Expo多国风情展”在普陀校区举行。本次文化节以“互学、互鉴、互融、互通”为主题,来自六大洲44个国家的学生代表参展,150多名中外学生参与演出,中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体验文化交融的欢乐嘉年华。

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在中北校区举行 

   1211日上午十点,伴随着44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旗手入场,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国际文化节的核心,关键在于一个“融”字,其中包含了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国际学生志愿者参与校园抗疫、与学校并肩作战的“共融之心”,境外国际学生踏上万里归途、回到学校怀抱的“共融之情”,以及国际文化节所彰显的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共融之美”。他强调,是中外师生携手共同努力才铸就了“留学师大”的卓越品牌。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开幕式致辞 

来自国际汉语学院的挪威籍国际学生代表乌力用流利的中文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和华东师大的深切感情。“在经历了近三年的分别后,今年八月我成为了新冠疫情后第一个获得返华学习签证的挪威学生,我的心始终与华东师大同在,与中国同在!”他表示,以后想成为中国和挪威乃至西方交流的桥梁,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挪威籍国际学生代表乌力发言

精彩纷呈的舞台节目是开幕式的一道亮丽风景。来自越南、泰国、乌克兰、韩国、日本、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坦桑尼亚等国的中外学生们共同献上了一场流光溢彩的歌舞表演,谱写出多元文明和谐共生的华美篇章。演出在各国学生齐声演唱的《A Whole New World》中圆满划下句号。

    

    

中外学生献上歌舞表演 

开幕式后,各式展棚林立,在今年的Mini Expo多国风情展”上,除了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异国美食让人也是一大亮点,国际学生们大展身手,带领大家走进了精彩纷呈的各国饮食文化。作为此次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美食厨艺秀决赛暨“美食大咖”评选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Mini Expo多国风情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文化节还将目光投向了特殊孩子群体的身上,华东师大国际教育中心牵手上海静安君爱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融·万物有灵之美”第二届国际学生艺术作品展暨“雀亦锵锵”特殊青少年公益画展,中外青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命的成长和意义。

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国际文化节已成为华东师大的校园文化品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搭建了舞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华东师大将进一步探索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交流新形式,以兼容并包的思想支撑多元文化共同发展,推动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图文、来源丨党委宣传部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