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范”儿——校领导为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09

  “大家进入华东师大,不光是进入一个特定地方,也是进入一个特定共同体。”“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以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建设为己任”;爱在华师大,就是发扬前辈的优秀传统,在优雅学府中成长为栋梁学子”。95日上午,闵行校区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正在给光华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历史学系、社会发展学院的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亲切的语言、生动的举例、有趣的故事、零距离的互动……台下的新生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学思政课的魅力。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光华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历史学系、社会发展学院的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这节名为一所很有儿的一流大学的课,以校史校情为主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师者范儿、卓越范儿、文化范儿、中国范儿、国际范儿五个角度,向新生们全面呈现了华东师大的文化精神。童世骏结合丰富的图文史料和自身经历,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史沿革和校情概况。他寄语新生,要体认学校的四大特色:“具有深厚爱国主义传统的国际化学府”“在人才培养上有独特优势的研究型大学”“为身心健美提供专业支撑的综合性大学”“地处祖国最发达地区的全国重点大学”,融入学校的三大战略:“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和信息化”,继承学校的两大传统:“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追求全校师生的共同目标: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校领导童世骏、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于开学第一周深入各学部院系书院,带头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以校史校情教育为桥梁,培养具有爱国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学第一周,全校共计组织开展校史校情教育讲座20场,基本覆盖全校所有学部院系书院,累计8000余名新生参与。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为大夏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为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孟宪承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哲学系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外语学院、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作为一名新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东师大篇章。”同学们在听完书记上校史课之后,纷纷感慨备受鼓舞。

  校史校情教育是新生了解学校、亲近学校的第一扇门,是传承师大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涵养师大学子素质和情怀、增强新生爱校荣校意识的重要举措。除校领导外,新生教育期间,校史专家汤涛、施家仓等也结合自身专业和生动案例,为新生们讲授校史校情课。

副校长孙真荣为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副校长梅兵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副校长李志斌为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数据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副校长周傲英为经管学部、经管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副校长戴立益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政治学系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华东师大将校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着力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通过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学校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真正做到了让思政工作活起来,成为学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有力抓手。

图|缪渠成 各学部、院系、书院供图  文|符哲琦  来源|学工部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