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华东师大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252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华东师大 图为与书院思政团队交流合影

  8月3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率队来华东师范大学调研,实地走访考察,倾听一线师生关切,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指导学校党建、思政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等陪同调研。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有关活动。

翁铁慧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翁铁慧听取了校党委书记梅兵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校长钱旭红关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的汇报。

校党委书记梅兵汇报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

校长钱旭红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

  梅兵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为题,从组织体系完备、人员队伍整齐、规章制度健全、保障支持得力、工作推进有效5个方面整体介绍了华东师大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她指出,华东师大党委着力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改革发展,聚焦一流建设内涵提升;加强自身建设,保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她表示,“学校将党的建设工作与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深度融合,积极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为教育现代化、为上海教育发展贡献师大力量。下一步,学校将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使党的领导更好地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

  钱旭红在报告中指出,华东师大正以“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为驱动,不断深化落实“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信息化”三大战略,通过“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工程”“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工程”“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作”三大工程的推进,向着“集成一流学科、一流教学、一流师资、一流基地、一流项目、一流成果的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不断迈进。围绕学术卓越和育人卓越,钱旭红着重介绍了华东师大人才培养的整体设计和发展突破点,以及“学术治理的点长制、经济运行的绩效化、资源占用的集约化”总体战略和“教育引领”“学科提升”“战略对接”具体举措,全面展现了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思路、举措和成果,并表示:“学校将通过教育模式的深刻变革,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为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源泉和新的工具,推动实现人类文明在生态、社会等多重意义上的永续发展。”

  座谈会上,翁铁慧还听取了教育学部党委、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汇报,就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有效方式、推动教师党建与业务融合等问题,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座谈会

  翁铁慧充分肯定了华东师大在思政工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书院制育人模式、双创育人、就业工作、“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创造的经验和形成的特色,并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意更高远、内涵更丰富。翁铁慧希望华东师大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教师思政工作;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担负起引导广大教师明理、明智的重任,主动关切、帮助解决广大教师工作、生活上的困难。

  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翁铁慧肯定了华东师大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的工作和发展,她说:“思政课不是说教,也不是说书;既要惊涛拍岸,也要润物无声;要传递让学生终身受益的立场、观点、方法,也要教会他们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她希望华东师大继续发挥“双一流”高校优势,落实好总书记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扎扎实实做好本科生教育,特别要加强本科生基础课程的教学;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实行科学的分类培养,通过产教结合探索出有特色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培养高端前沿应用型技术人才,同时要做好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建设一支优秀的学术导师、人生导师队伍。

  “高校的学科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希望华东师大进一步优化教育学科群机制,进一步做好学科交叉,集成放大学科群优势,在建立中国自己的教育学派等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翁铁慧表示,希望华东师大为国家基础教育培养更多高学历、高层次的引领型教师;希望学校“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理念能培养出更多有教育思想的未来教育工作者、教育家。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翁铁慧指出,要通过不断完善学位、学科、学术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和评价机制,发挥好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正向作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分别就学校党建思政、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在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调研

  座谈会前,翁铁慧一行来到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调研华东师大世界史学科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研究与宣传、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建设情况。翁铁慧勉励华东师大发挥世界史学科优势,通过文科实验室建设,发展大数据支撑下的文科科研,构建能与世界对话、得到国际认可的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语言体系,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翁铁慧与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玉琨亲切交流

  期间,翁铁慧与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玉琨亲切交流,认真询问了他对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的看法,征求一线教育工作者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改革发展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华东师大以卓越育人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情况

  在学生共享空间,翁铁慧一行调研华东师大以卓越育人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情况,全方位了解华东师大特色思政工作,实地视察了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打造“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进现代书院制建设等工作,并听取教育学科、体育与健康教育学科、心理学科、师范生教育、2020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汇报。她还走进微格教室、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室、辅导员办公室、学生勤助服务岗,与孟宪承书院的师生代表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互动,聆听他们对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议。

调研华东师大地球科学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在河口海岸大楼,翁铁慧一行调研了华东师大地球科学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情况,鼓励学校总结该学科集群的经验,在全校范围内推广。除了学科集群效应,各学科还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横沙岛建设发展等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解决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全球环境变化和生态系统响应、城市扩张和土地利用、水资源对地缘政治的影响等全球普遍问题提供了前沿解决方案。对此,翁铁慧表示:“国家需要什么,你们就研究什么——这才是‘以教育强国’的真谛!”

  


文|符哲琦 图|吕安琪 来源|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