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0

  3月1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会并分享参会感受,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戴立益,全国政协委员、图书馆馆长吴瑞君分享履职体会。

图片 1.png

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校党委书记梅兵以《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为题,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梅兵首先回顾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的盛况,接着全面介绍了2024年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包括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及法案的主要内容,以及上海代表团的议案建议情况;梳理了2024年政府工作的十大主要任务;分享了关于“大力培育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社会与情感能力培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幸福成长”的建议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落实思考。

图片 2.png

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传达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梅兵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的一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她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对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以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各方面具体工作任务要求,抢抓机遇,系统谋划,主动布局,推动“两个先行先试”综合改革落地见效,将上级部署、学校安排与各单位实际情况紧密联系、推进落实。

  戴立益结合教育领域实际,重点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以及民生主题记者会上关于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他表示,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教师成长为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好老师、“大先生”。要助力推动基础教育阶段与高等教育阶段的有效衔接,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设置学科专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建设。

图片 3.png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戴立益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两会期间,戴立益还提出了关于“深化细化中小学科学教育协作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智能时代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培养”的建议,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的重要讲话,吴瑞君特别分享了作为环境资源界委员的激动心情。她表示,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问题、方法论及实现路径,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更新阐释和新发展,贯穿了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图片 4.png

全国政协委员、图书馆馆长吴瑞君分享履职体会

  吴瑞君结合专业研究与社会关切,还提出了关于统筹优化人口新常态下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等提案,切实履职尽责。

  最后,梅兵以“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向高而行”寄语广大干部师生,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联系实际将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注重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深入实施“三大卓越工程”和“五个一流行动计划”,支撑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以数智跃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切实走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发展的师大新路。

  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报告厅,视频分会场设在普陀校区思群堂(大礼堂)。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第20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学员列席会议。



文|孙都 图|杜启震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毛宇彤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