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齐卫平:非公企业党建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59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调“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这一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指导。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在增强就业、促进竞争、搞活市场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就全国来看,2016年185.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67.9%。就上海来看,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正常运营的实体性非公企业中13万家已建立党组织,正常运营的社会组织中8600多家已建立党组织。数据显示,全市16个区共聘请了近1万名党建顾问,覆盖46000家无党员非公企业,有效提升了党组织覆盖率。目前,全市“两新”领域有党组织2.43万家,党员30.22万名。这些数据表明,非公经济企业的党建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非公经济企业党建工作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以提高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面为基础,充分重视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力争支部建一个、发挥一个的作用,发挥好政治功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
  二是加强协调能力,夯实组织基础。着力培养非公经济党组织协调群团和业主、劳方和资方、党员和群众等各方利益的能力,使其在服务好党员、群众的同时,又能够维护好业主和群团的合法权益,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提升组织战斗力。重点选好党支部带头人,注重从群众中发展德才兼备、求真务实的优秀党员;发挥好党支部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凝聚党员中的作用,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健全体制机制,增强组织活力。非公经济企业党组织必须通过健全和创新党组织活动体制、机制,以推动非公经济企业党组织从建起来、转起来向活起来提升。
  五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提高组织影响力。非公经济企业党组织建应充分借鉴各种不同形式党组织的经验,利用“互联网+”的党建工作模式,借助网络云平台宣传党的主张、公开组织党务、表彰党内先进、吸纳群众监督,发挥好新媒体在非公经济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正能量,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