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31浏览次数:145

  7月18日,由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落下帷幕,华东师大《施五大工程传家国情怀,建古典校园育时代新人——传统文化校园建设概述》入选全国特色展示项目。这是我校自“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展以来第三次获此殊荣。

  此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为主题,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我校在文化建设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整合学校学科资源,设立文化建设专项基金,通过在校园内实施经典阅读、民俗体验、非遗研习、艺术普及、文艺创作等五大工程,全力推进“古典校园”建设,培育师生家国情怀,切实践行文化育人。

经典阅读

民俗体验

非遗研习

艺术普及

文艺创作

  围绕五大工程,我校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充分激活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育人价值:经典阅读工程通过组织国学工作坊、校园读书主题日等活动,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引领师生阅读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民俗体验工程以节日、节气为时间节点,在校园内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吸引师生广泛参与,在活动中自觉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非遗研习工程打造各类大型非遗文化展览,配套适当的教育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促进非遗文化在校园内的传播传承。艺术普及工程通过引进优秀传统文化剧目、开设传统艺术课堂,增强师生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提升师生综合素养;文艺创作工程充分调动师大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鼓励师生进行传统文化创作,涌现了如校园歌曲《师说》、原创古诗词音乐作品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五大工程的实施,推动了我校传统文化育人平台的搭建,引领师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思想精髓,育人效果显著。同时,我校的做法和经验也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报道,许多文化建设成果走出校门,走出国门,积极服务社会,传播中华声音,社会影响广泛深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高校作为教育和研究高地,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神圣使命,我校将进一步巩固古典校园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质量,推动更多师大文化成果走出校门,打造具有师大特色的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附:


文|喻文溪  图、来源|文化办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