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回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华东师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结五年来学校在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特辟回顾专栏,以飨读者。


  五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目标,持续发力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学资源建设,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一、坚持守正创新,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在价值认识、内容构建和方法创新上下更大功夫,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有力借鉴与资源供给。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校将“三进”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校领导带头上好思政课,深入思政课课堂听课和指导。先行先试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发挥特色优势,开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伟大建党精神与育人等专论课程,重点建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课程群,聚力打造“专题教学+网络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四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 以真理育人心》。学校还推动课程思政覆盖所有类型课程,入选上海市首批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校、领航高校,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图片 1.png

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以真理育人心》

  加强学科支撑和引领,增强思政课思想性和理论性。发挥文科大校优势和全国重点马院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党建学两个一级学科建设,获批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师大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大分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布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纪检监察研究院等学术阵地,成立前沿学科交叉中心,组建哲学社会科学转型发展与创新团队,通过结对帮扶、重点指导等形式,引导青年教师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推进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学术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2.png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成立


二、弘扬教育家精神,打造铸魂育人“匠心之师”


  华东师范大学把握教育强国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教育家精神的宣传落实与广大教师的日常教书育人工作更加紧密、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好奋进教育强国的“大先生”“教育家”。

  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师德建设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把思政课教师入口关。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和教师发展保障体系,组织评选华东师范大学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举办“教育家精神与立德树人”研讨会,举行华东师大老教授于纪渭专项基金捐赠仪式,持续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学校思政课老教授于纪渭临终前将个人积蓄100万元捐赠给青年学子,为全校师生上了生动的“最后一课”,受到《人民日报》点赞。

图片 3.png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在教育部全国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稳中向好。构建教师“新入职—成熟期—提升期”成长全过程体系,推行“观摩—分享—教研”课程思政研修计划,依托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等,开展常态化研修。率先在上海市高校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单列,实施青年教师发展专项计划,最大限度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涌现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人才,教师在教育部全国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特等奖,队伍建设实现稳步提升。


三、厚植海派文化,拓展“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华东师范大学立足上海,着力发挥自身专业学科优势,善用“大”的城市红色育人资源、汇聚“大”的城市育人合力,着力做强“大思政课”。

图片 4.png

合作共建“大思政课”现场教学点

  善用社会大课堂,以海派红色资源滋养“大思政课”。与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深度合作,建设贯穿全学段的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资源图谱;与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单位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与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等场馆合作共建思政课现场教学点。获上海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推动红色场馆、街道社区以及区域化党建单位等资源更好地转化为“大思政”的育人资源。组建新时代宣讲团、未来教师宣讲团、“红色金融”师生宣讲团等一批有师大特色、专业依托、青年特点的宣讲队伍,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

图片 5.png

连续五年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教学展示活动

  着眼“螺旋上升”,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品牌矩阵。牵头获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上海),创建“讲台上的新思想”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品牌,连续五年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教学展示活动,连续举办五届“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全市设立20多所教学研究基地,推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优质资源的流通与共享。出版全国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年度报告及系列丛书,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教学成果入选全国首批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组建全国性大中小学“红色精神培育联盟校”,为16个省市41所中小学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指导服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联|杨雪薇 编辑|邓安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