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音绕梁!王珮瑜作客华东师大讲述京剧之美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0

  4月18日下午,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杏坛高议”邀请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作客,与师生畅谈京剧的前世今生,并现场展现京剧艺术的风采与魅力,让师生们了解国粹的别样一面。

 

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作客“杏坛高议”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珮瑜深入浅出地从京剧的形成、京剧的传奇人物、京剧的传承发展等方面讲述了京剧的历史和艺术特点。整场讲解幽默风趣,互动热烈,讲台上下一同感受京剧之美。现场掌声不断、欢笑连连。

 

王珮瑜的讲解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念”的部分,为了能够让观众更为切实地感受念白的难度,同时也体会到京剧的魅力,王珮瑜以《四郎探母》《珠帘寨》中的经典念白做示范,且谈且唱,赢得现场掌声连连。王珮瑜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京剧中“三级韵”的用法,“买买买”的京剧韵白版令在场的年轻人会心大笑。随后,王珮瑜更让现场同学们随意出题来展示京剧念白的韵味。从我们熟知的网络用语再到“八百标兵奔北坡”一类的绕口令,她都能手到擒来,用京剧念白来精巧诠释,让现场师生知道原来京剧也可以很“潮”。

 

王珮瑜介绍京剧的历史传承与艺术特色

  在“唱”的部分,王珮瑜介绍了“西皮”与“二黄”等京剧主要声腔,一改京剧节奏慢的刻板印象,让大家明白京剧其实也是快慢自如的。从“未曾开言泪满腮”到《击鼓骂曹》,京剧的不同板式带来不同节奏,展现叙事抒情等不同的功能和美感。在讲解中,主讲嘉宾现场表演京剧老生的诸多经典唱段,展示了京剧中唱腔节奏运用得快慢有序、张弛有度。

 

邀请同学现场学习京剧身段

  王珮瑜称,京剧演员要用肢体语言来演绎舞台上的“山河”。她现场演示了京剧中不同角色的亮相,讲述了中国戏曲身法中的美学。为了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京剧的身段,她还邀请了十位同学上台,现场学习“云手”、“上马”两种身段。在这位专业演员的带领下,台上的同学们像模像样演练起来,一板一眼、毫不含糊。

  短短两个多小时,王珮瑜给现场的师生普及了京剧中的基本知识,从“唱念做打”到“手眼身法步”,全方面、多角度展现了京剧的魅力与生命力。

 

与现场师生互动

  在观众提问环节,关于京剧如何适应当代需求这一问题,王珮瑜认为京剧发展中最重要的是教育,京剧的发展首先离不开京剧人才的培养;其次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对传统艺术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王珮瑜与现场师生合影

  “杏坛高议”取孔子聚徒授业讲学之意,是学校党委宣传部于2012年5月创设的高水平文化讲坛。自讲坛设立至今,已邀请著名作家莫言、余华、王安忆,“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国际著名天体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耶利米·欧斯垂克(Jeremiah P. Ostriker),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等海内外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等来校进行专题讲座和交流活动。在本次讲座开始前,王珮瑜还特意为“杏坛高议”题词,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她一起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与推广。

 

王珮瑜为“杏坛高议”题词

  王珮瑜是我国著名京剧演员,工老生,宗余派,师承著名的京剧余派教师王思及,曾荣获“第13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 和“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立足专业的基础上,王珮瑜不断尝试用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习惯和喜好的方式,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进行京剧艺术的传播与普及,让越来越多曾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们纷纷走进剧场,探索美妙的京剧世界。

 

 

图|张逸笑 

文|邹玉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