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研)工部长咨询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2月21日,作为华东师大第36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寒假务虚会的平行论坛之一,以“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华东师大学(研)工部长咨询研讨会在普陀校区召开。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等校原学(研)工部长应邀参加研讨。此外,曾担任校学工部门负责人的华东师大副校长程静,公共管理学院高向东教授,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地理科学学院刘敏教授,机关党委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开蕾,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潘靓,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俞世恩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梅兵出席活动,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主持。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麒、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参加座谈会。

图片 1.png

华东师范大学学(研)工部长咨询研讨会召开

  顾红亮首先对与会嘉宾和老师表示欢迎与感谢,“学校学生思政工作有着很好的历史积淀,当前更要主动谋划、守正创新,不仅要感谢各位在原学生工作岗位上做的贡献,更要感谢大家参会为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传承和创新贡献力量”。

图片 2.png

华东师大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作情况介绍

  会上,赵健介绍了学工部基本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内涵建设的谋划思考。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继承发扬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 3.png

华东师大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发言

  杜公卓提出,“学校思政工作有一批优秀传统品牌值得总结和继承”,她以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为例进行了介绍,作为全国创立最早、持续最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平台,历经36届,其特点就在于能够聚焦战略解读、强调贴近真实问题、把握发展规律。杜公卓还建议, “要加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在学生的社会情感教育上下功夫。”

图片 4.png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发言

  忻平提出,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具有心有大我、求实创造、以天下为己任的鲜明特色。下一阶段,忻平建议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深研学情,探索形成具有师大特点的学生工作理论。

图片 5.png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发言

  楼军江回顾自身成长历程,谈到师大为青年人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有着厚重的育人氛围和独特的育人底色。他建议,要重点分析当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学习特点,共同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图片 6.png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发言

  林在勇表示,“华东师大始终围绕学生成长发展来规划设计学生工作,很多举措都走在前面”,比如勤工助学工作很早就与大数据结合,探索预警机制和“静悄悄”帮扶,做到人性化、细致化;组建21世纪人才学院,首创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

图片 7.png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发言

  解超谈到,“辅导员的工作都在日常,根本上要有扎实的工作态度”。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强调要有不断创新的工作意识。他希望师大学工能够继续总结、谋划、创新。

图片 8.png

华东师大副校长程静发言

  程静谈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工作”,学生工作要提高站位和视野,明确落脚点在人才培养,除了主动融入学校卓越人才培养大局,还要留意关注奇才、怪才,帮助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成长。

图片 9.png

华东师大公共管理学院高向东教授发言

  高向东提到,大学生“第二课堂”曾设计了德育学分的机制,“在新的技术手段下应如何优化评价值得进一步研究考虑”。

图片 10.png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发言

  吴薇认为,华东师大始终将资助育人、就业生涯、心理教育等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支撑,形成了良好的育人合力。

图片 11.png

地理科学学院刘敏教授发言

  刘敏提出,“研究生培养要把学生工作与拔尖创新人才结合起来,培养高水平人才不能仅关注学生写学术文章,还要培养他们关注时代需要,服务国家发展”。

图片 12.png

机关党委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开蕾发言

  任开蕾提出,“母校是情感的故乡,老师们对学生发展影响的关键时刻,会被校友深深记得,这在校友工作中感受更加深刻”。

图片 13.png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潘靓发言

  潘靓强调,“要知前沿,明不足”,在教育数字化时代,学生工作要与科研部门形成合力,在传统思政基础上寻找新的路径和方法。

图片 14.png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俞世恩发言

  俞世恩谈到,当前辅导员队伍面临的考验更为复杂。不论是育人工作还是应急管理,华东师大学工团队是一支团结的,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

图片 15.png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讲话中指出,华东师大学生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要做好传承创新,特别在“三全育人”、第二课堂建设等方面,总结传承好学生工作优良传统,提振队伍的精气神;要统筹融合,注重实效,培养好时代新人,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要抓好重要时间点,做好品牌项目的经验提炼,举办具有强辐射力的活动,传承好华东师大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



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图|田波澜 编辑|窦雨萧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