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新学期首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2月26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新学期首个工作日举行集体学习会,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图片 1.png

华东师大举行新学期首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图片 2.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国跃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国跃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学校要聚焦新赛道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结合点的独特优势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集群优势,在大信息、大装备、大能源、大健康、大农业、大海洋、大生态等关键领域,亮出新打法、建立新机制、组建新队伍、提供新保障、建立新模式、实施新评价、打开新局面,努力在重大原创性成果与颠覆性技术突破,拔尖人才与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质量突破,催生新质生产力引擎等方面作出师大贡献。

图片 3.pn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解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方面对《条例》内容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要注重发挥学校在理论研究、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加强党史精品课程建设,拓展和深化党史研究成果;要持续用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渠道,用好优秀校史资源,发挥党史立德树人重要作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重大主题宣传、融入日常,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图片 4.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静领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静重点从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方面领学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她表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集中力量解决高质量发展急需、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学校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集中优势资源,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基础制度建设,坚持试点先行,不断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动能。

图片 5.png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校党委书记梅兵围绕学习主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把学习《条例》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将《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引育人才。二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瞄准战略支撑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素,找准战略支撑点,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文与科学融合,强化科学、技术、数学、工程等领域和新工科、新医科人才培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强化有组织科研,深入实施“数智跃升计划”,推动育人模式、数据治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数智化”突破创新。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抓住发展着力点。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全面贯彻“两个先行先试”,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主动应对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探索实施“超限”教育,加大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集中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跨部门的优势力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用深化综合改革助力实现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



图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