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第36届思想政治研讨会暨寒假务虚会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1

当数字化时代的人工智能等科技变革和Z世代大学生群体的多元文化相遇,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应当如何自我更新,方可助力推进“卓越育人”、不断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是当前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热点话题。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完善全育人养成教育方案,加强学风建设,推进精准思政,2月21-22日,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优化卓越养成,培育时代新人” 第36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寒假专题务虚会。

图片 1.png

华东师大“优化卓越养成,培育时代新人” 第36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寒假专题务虚会举办

  本届大会设置了主题报告、辅导报告、交流报告、闭幕汇报4个环节的集中讨论,以及5场平行论坛。会议邀请了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知名专家邱伟光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朱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等原高校学(研)工部长应邀参加了平行论坛(—)“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传承与创新”学(研)工部长咨询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副校长程静,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信息化治理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书院、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大学工全体人员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顾红亮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改革创新、探索突破的关键时期,高校学工应主动回应时代之需,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养强国一代。华东师大学生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要在新时期认真谋划,敢于创新,锐意进取,潜心耕耘,不断推进养成教育、学风建设、精准思政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探索育人的新方法、新思路。

图片 2.pn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致辞

  朱敏作题为《两个大局下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与要求》的报告。她提出,面临两个大局下的新挑战、新要求,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要关注“十个化”,即一体化、组织化、协同化、智能化、精准化、生态化、多元化、个性化、网络化、亚文化;辅导员队伍要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坚持学无常师,在大思政的大格局下,拥有大视野和大胸怀。

图片 3.pn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朱敏作主题报告

  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光在《为强国一代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责任》的辅导报告中指出,思政教育工作要不断提升阐释效果,“贴近实际、关切热点、善用青言青语”;要凝聚精神力量久久为功,“教育引导学生以崇高理想信仰构建精神支柱”;要配合学校人才培养规划,依托辅导员协会与培训基地建设,推进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图片 4.png

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光作辅导报告

  围绕新生特征和学情调研,大夏书院院长庞维国教授在《在大学,如何走向卓越?——基于本科新生适应性调研与比对分析》的主题报告中提出,本科新生入学阶段是学生发展的重要转折期,结合对上海13所高校新生学习、交往、生活等适应性调研结果分析,他进一步提出学生工作要在新生学习自主性、师生关系、领导力培养方面下功夫,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高效投入学习发展。

图片 5.png

大夏书院院长庞维国教授作主题报告

  围绕精准思政和数字赋能,宋晓东在《打造“智慧思政”学工平台,推动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介绍,北航着力打造 “智慧思政”体系,融合一站式办公、数据分析、智慧党建、学生管理、辅导员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推进流程优化、量化竞比、分类施策,助力实现思政工作提质增效、队伍正向激励、育人科学精准。

图片 6.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作辅导报告

  围绕第二课堂和养成教育,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在《育时代新人,需要怎样的第二课堂——关于我校全育人卓越养成教育的分析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表示,“第二课堂”的发展呈现重视全学段贯通、支持人才培养、密切师生合作、重视融合等特征。学校要发扬育人传统优势,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书院优势、加强思维训练、突出师生合作,促进学生从入校优秀到离校卓越的成长跃升。

图片 7.png

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作主题报告

  在交流分享环节,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围绕“学得主动,学得刻苦,学得活泼”主题,介绍了学工部制定的《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设计学院专职辅导员吴晓隆以《以真育真,以美育美:做新时代青年的引领者》,孟宪承书院专职辅导员章申以《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师范生传承教育家精神的互动进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以《传承“物五学风”,弘扬科学家精神: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风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为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图片1.png

交流分享环节

  会议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2023年获得的各项国家级、上海市级荣誉,表彰了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校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集体、个人)和第36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图片 9.pn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为“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颁奖

图片 10.png

光华书院院长郑祥民为“校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集体)”颁奖

图片 11.png

大夏书院院长庞维国为“校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个人)”颁奖

图片 12.png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为“优秀论文”颁奖

  平行论坛(一)聚焦“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传承与创新”,总结回顾学校学生工作的特色传统,结合当下学生的特点问题和学工面临的机遇挑战,就下一阶段“学工何为”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赞同要瞄定目标、传承创新、加强统筹协同、注重工作实效。

图片 13.png

平行论坛(一):学(研)工部长咨询研讨会——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传承与创新

  平行论坛(二)聚焦“基于‘全育人’理念的学风建设”,充分讨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现实困境和实践进路,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抓住学风这一治学之本、成才之本、工作之本提供全新思路和重要参考。

图片 14.png

平行论坛(二):基于“全育人”理念的学风建设

  平行论坛(三)聚焦“数字赋能精准思政与智慧社区”,与会人员提出要精准把握服务对象新特点,与学生形成学习共同体;注重理性思考与反思,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始终客观性、批评性、辩证性地看待教育数字化观点;勇担培育时代新人使命,牢记在育人工作中讲奉献、有情怀、能担当。

图片 15.png

平行论坛(三):数字赋能精准思政与智慧社区

  平行论坛(四)聚焦“‘幸福研习’启智润心” ,讨论了五育并举在心理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辅导员在心理健康课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分级干预在完善心理预警中的重要价值。

图片 16.png

平行论坛(四):幸福研习·启智润心

  平行论坛(五)聚焦“全学段生涯指导与实践育人”,强调全学段生涯指导与实践育人对促进学生从一个“自然人”转变成为一名能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社会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图片 17.png

平行论坛(五):全学段生涯指导与实践育人

图片 18.png

大会合影



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通联|成一川、唐婧琦 图|曹峻、田波澜 编辑|窦雨萧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