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4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普陀校区举行。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国新,上海市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新生,普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俞斌,闵行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煜,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上海社会科学院机关纪委书记刘社建,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刘长秋,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曹友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斯阳以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成立大会。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梅兵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她指出,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华东师大作为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传统重镇,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厚的学科底蕴。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学校将以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为发力点,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并期待携手各方共同努力,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为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事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胡章萍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祝愿。他强调,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重要一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是一个新的学科增长点,同时也是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又一次有益探索。胡章萍表示,期待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建设有华东师大特色和品牌的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聚焦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及重大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纪检监察研究。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致辞

  顾红亮宣读学校关于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的相关文件,与会领导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揭牌

  立足自身学科基础和优势,华东师大纪检监察研究院设立了党的自我革命研究中心、纪检监察史研究中心、廉政心理研究中心、廉洁文化与教育研究中心、党内法规与监督体系研究中心等五个独具特色的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历史学系教授梁志、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崔丽娟、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郝宇青、法学院教授于浩担任。为了切实提升纪检监察人才培养质量,研究院还将在纪检监察实务相关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设立实践基地和聘任行业导师,其中第一批实践基地设在普陀区纪委监委、闵行区纪委监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中共四大纪念馆。成立大会上,顾红亮为五个研究中心授牌,孙新生、斯阳为四个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华东师大纪检监察研究院五个研究中心授牌

 

华东师大纪检监察研究院第一批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随后,纪检监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晓强聚焦学科建设、资源统筹、人才培养及智库建设等方面就研究院的具体发展规划进行介绍。他表示,在上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将凝心聚力把研究院打造为纪检监察学理论研究高地、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智库高地、纪检监察人才特色培养培训高地。

  成立大会后,与会专家聚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纪检监察实务与人才培养”“纪检监察研究院机制建设与人才培养”展开深入研讨,《解放日报》理论工作室主编、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主编王珍,《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校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卢蓓蓉分别主持研讨。

  曹友谊在总结讲话中对各方的关心与支持予以感谢,并表示,纪检监察研究院要立足国之大者,充分认知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在具体推进学科建设过程中,要突出“政治性、实践性、学科性”有机统一,把政治要求融入到学术体系、实践体系中,加强学科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要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平台作用,为各单位开展纪检监察理论学习和理论实践研究提供支持。通过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合作,强化社会实践锻炼,提升纪检监察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人员合影

 

 

图|吕安琪 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