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同备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周多校联合备课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4月12日上午,“学习新思想 同备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周多校联合备课会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师,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六支队、闵行高校派出所的相关指导人员以及华东师大专职辅导员、保密员、学生骨干等近50人参与本次会议。活动由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主持。

 

国家安全教育周多校联合备课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杨艳红指出,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此次联合备课会正是响应教育部要求策划的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指导单位与各兄弟院校共同研学备课,发挥各高校特色优势,切实上好大思政课。

 

课堂聚能,警校联动

 

  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教学分享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征兵办主任宋玲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题,进行了军事理论课教学说课分享。她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发展、丰富内涵和具体内容以及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展开,并以交大学生自主开发的反间谍“剧本杀”为例,强调高校课程思政和国家安全教育在方式方法上的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征兵办主任宋玲作军事理论课教学说课分享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梁心怡结合所在学院的学科特色,分享了题为《心系舌尖安全,助力健康中国》的课程设计,从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小切口”来阐释国家安全教育的“大主题”。她提出,2023年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的第四年,生物安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成为不断拓展中的新型安全领域,这正是激发学生专业责任感、牢记新时代青年食品人的使命担当的重要话题。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梁心怡分享主题课程设计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沈嘉斌以《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建设人民城市典范》为题设计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主题班会。为在班会中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他采用沉浸课堂、案例教学的创新方式,选取“三段故事”,由具象到抽象,由认知到情感,由情感到行动,在学生心中留痕迹、解疑惑、聚力量,帮助学生在上海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动性。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沈嘉斌分享主题班会

  华东师大光华书院辅导员杜源恺带来了以粮食安全为核心内容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分享,主题是《一粒种子寄家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粮食安全意识》。他以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保障粮食安全不能放松的内外形势,守好“每粒种子”、端牢“中国饭碗”的积极作为这三个主题,从“重视一粒粒种子”到“培育一粒粒种子”再到“成为一粒粒种子”,层层递进强调了树牢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华东师大光华书院辅导员杜源恺作形势与政策课程分享

  随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六支队的薛赫男警官和黄海威警官结合国家总体要求和工作经历,分别以《亮眼明心,天下无邪》《携手全民反恐,共筑国安长城》为题进行了反邪教与反恐宣讲。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六支队薛赫男警官进行反邪教宣讲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六支队黄海威警官进行反恐宣讲

 

专家赋能,研学相长

 

  六位主讲人展示完毕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副所长霍滨表示,本次联合备课会的形式非常新颖,在加强高校联动、拓宽警校合作渠道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四校老师的课程各具特色,从整体的国家安全观到传统安全领域、非传统安全领域解析,彼此进行了互补作用。他建议各高校可以向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拓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网宣办副主任梁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各校老师的课程分享既有形式上的创新,又有完善学科认知、建立学科自信的引导,并做到了以学生为本进行课程设计,富有启发性。东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林惠英表示,此次校际联合备课活动是深刻的思维碰撞,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警官的主题分享也为单一校园“频道”进行了很好的补充,本次活动有助于了解、学习主题严肃、政治性强的实质性内容,还提供了一种很“潮”的教学路径,启发思政工作者如何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大思政课的教与学。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董碧岚指出,本次联合备课对提升辅导员的个人素质和授课能力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四校老师通过严谨的教学安排、生动的案例分析,展示了优秀思政课如何“找准切入点、引发共鸣点、抓好落脚点”。

 

与会专家点评

 

 

交流增能,师生共进

 

  在交流互动环节,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辅导员石文帛表示,安全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要把安全的“盐”融入学生的“汤”,以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例,走进学生社区,以学生社区为载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搭建起学生“三自”安全教育平台,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打造安全环境。招生办公室吴佐晨作为部门兼职保密员,表示可以通过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合作,能借他山之石做好未来的工作。中文系学生代表陶文倩表示,学生心目中好的思政课要认识学生、理解学生,开设学生真正喜闻乐见的课程,去教条化、去形式化。

 

交流互动环节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六支队教导员赖星对本次联合备课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思政教师和公安局民警的“最大公约数”就是“治病救人”。此次活动从广度和深度上都为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的警官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多校联合、警校联动也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新的形式,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他希望,各大高校能创设更多类似的机会,不断拓展工作平台,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堤坝,警校共同扮演好“医生”角色。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六支队教导员赖星作总结讲话

  备课会后,兄弟高校及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相关人员参观了学生之家幸福促进中心,并组织开展了静思冥想活动。

 

  本次联合备课会是我校在国家安全教育周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也为上海各兄弟高校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起到了先导作用。

 

 

文|陶文倩 图|瞿轶雯 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