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骏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做首场讲座 学习十九大精神 承担新时代使命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105

  12月6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名誉院长童世骏,原校长张瑞琨,原校党委副书记吴铎,校党委副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院长方平,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副院长顾红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副院长王建新,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月琴,本期培训班专家导师团成员齐卫平、唐莲英、郝宇青、晋荣东以及青年学习导师团成员龚咏梅、黄亚玲、闫芳洁、朱庆成、徐峰出席开班仪式。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各学部、书院、院、系、所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和本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执行副院长余佳主持了会议。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举办

  开班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童世骏为培训班做了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 承担新时代使命”的首场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体会。在他看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指导思想、发展方略、发展目标、具体任务等都是围绕“新时代”来界定的。因此,学习十九大精神,必须正确理解“新时代”这个关键词。他表示,十九大报告通过三个“意味着”的表述,将“中华民族”“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三个坐标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总任务中。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现代化”和“社会主义革命”三个主题的深度融合,同时要认识到在此过程中,“贡献人类”的主题逐步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可以从这个角度加以理解。

校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名誉院长童世骏进行讲座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必须牢牢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童世骏介绍了从党的八大到党的十九大有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变化的历史进程,要求同学们从“人民的需求”和“发展的问题”两个方面来加深对于十九大有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变化的时代背景。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人民需求从温饱生活、小康生活到美好生活的变化,分析了发展问题的重点从不达标到不平衡和不充分的转变,在这个基础上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魅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童世骏强调,同学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尤其必须正确理解“强起来”的涵义。在他看来,“强起来”包涵三层意义。其一,指“硬实力”的强大,即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实力和综合国力更强;其二,指“软实力” 的强大,不仅是与文化自信相关的文化软实力更强,而且是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相关的政治软实力更强。其三,指“内实力”的强大,即人民的当家做主地位、理性平和心态和全民综合素质更强。

  童世骏表示,在最终实现“强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高等教育将具备越来越好的发展条件,也承担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发展使命。高校应该为通过发展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其他相关领域来为加强国家的硬实力服务,应该通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更大作用为加强国家的软实力服务,更应该通过落实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任务培养未来五年、十五年、三十年乃至更长远时期的社会栋梁、民族先锋和国家主人。童世骏谈了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青年一代的重要性的论述的理解,勉励青马班的同学们,脚踏实地、严以律己,如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本期培训班专家顾问团成员、专家讲师团成员、青年学习导师团成员受聘

  学生党工委副书记、青马院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班主任朱文佳介绍了本期培训班招生情况及培养方案。学生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执行副院长余佳发布了本期培训班课程。校党委副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院长方平为本期培训班专家顾问团成员、专家讲师团成员、青年学习导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吴铎老师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学员代表颁发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张瑞琨老师带领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言。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落幕。

张瑞琨老师带领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预备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天下,矢志奋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举办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招收学员356人,拟采用“自主研习、网络选课、互动参与、体验模拟、头脑风暴”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聚焦“青春中国”特色课程与“走进中国共产党”体验课程两大模块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主题讲座、导读交流、经验分享、社会实践、专题访谈、学习研讨、反思总结”八个环节实施课程计划,引导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使命责任,强化思想武装、力求入脑入心。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前身是“本科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创办于1995年)与“研究生党校”(创办于2002年)。2007年,学校将本科生预备党员培训班改名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2014年,原“研究生党校”并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2017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进一步调整其组织管理架构及培养模式,由学校党委领导,接受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学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附:

培训班专题讲座名称

1、磨砺奋进——青年时代的习近平 (主讲人:王建新)

2、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应对之策(主讲人:文军)

3、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与青年的责任担当(主讲人:齐卫平)

4、大学史与大学精神(主讲人:汤涛)

5、全球力量变化中的中国角色与青年的责任(主讲人:余南平)

6、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主讲人:陈卫平)

7、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主讲人:顾红亮)

8、新时代新在何处:新任务、新方法、新取向(主讲人:郝宇青)

9、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与理性中国的建设(主讲人:晋荣东)

10、井冈山精神与中华英豪(主讲人:唐莲英)


本期培训班原著经典导读及读书分享会书目及主题

1、闫方洁 凡俗时代中理想的守护者: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2、朱庆成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当代意义(《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3、徐峰平等 呼唤与正义的事业:品读《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

4、龚咏梅《共产党宣言》:历史文献与当代价值(《共产党宣言》)

5、黄亚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研读《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