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与青年学子畅谈“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9浏览次数:7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12月4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应邀来校作题为“初心、民心、核心、信心、决心——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的专题辅导报告。来自教育学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对外汉语学院等学部院系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与学生工作党委联合举办,由校党委副书记方平主持。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做报告

报告主题为“初心、民心、核心、信心、决心——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作为参会代表之一,张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的报告,并结合自身对党的十九大的切身体会与深入思考,从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在辅导报告正式开始前,他先将话语权交给现场的同学们,让大家围绕党的十九大自由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主持报告会

  随后,他以“初心”为切入点,从个人到学校,再到社会、国家层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的含义。张政谈到,总书记的初心从他在梁家河时的一段感悟中已经明确:“要为人民做实事”,在浙江时的“红船精神”延续了为民奉献的精神,而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张政认为,以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实现了一脉相承。“为何中国共产党人如此注重初心?”结合中共党史,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及其理想信念,符合中国历史的基本规律、符合中国人民的基本愿望、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其中一大特点是初心和民心的高度统一,即“初心符合民心,民心拥护初心”,因此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由“初心”过渡到“民心”,张政首先以沂蒙山区的孟良崮战役为例,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为何能够赢得老百姓如此的信赖:当其他党派在收税和抓壮丁时,共产党在实行满缸运动,教群众识字、让群众行使选举权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派的鲜明对比。沂蒙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就是保持党及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魅力所在,初心所在,赢得民心所在。他进一步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两个字共出现了203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倡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促使人民成为发展的前提与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把目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将党的奋斗目标推向了新的高潮。

报告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

  然而,保持初心并非易事。张政指出,在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些共产党员的初心一度丢失了、动摇了、滑坡了。十八大之后需要唤回民心,而唤回民心需要有一个意志刚强的核心。这时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总书记为什么能?”他阐述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十八大以来,各方面的自我改革都可以印证这个目标。张政由此联想到了“四个伟大”,只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只有核心英明,信心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了历时3小时20分钟、约3.2万字的报告,全场共赢得72次掌声。张政表示,这72次的掌声针对的“都是一些接地气的话,都是贴近人民群众的事件,都是让人为国家感到自豪的问题。我们从总书记的身上看到希望,看到力量。”接着他以世界浙商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等为例来说明党的十九大后我国的经济“信心”;通过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的高层对话,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人对中国的评价来说明我国的政治“信心”;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九大的“信心”。

  那么,决心从何而来?张政认为这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并为此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不要忘记初心。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才能够长久地赢得民心。我们每个人在发展与成长的过程中,也要经常回望初心、坚定初心、坚守初心,才能够沿着一条路长期地走下去。”第二,对自己要有信心。“科学、客观地看待自己,才能够更加有信心,才能够更全面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当你能够主动适应和融入这个时代的时候,你的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加充满自信。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决心所在。”最后,张政号召大家,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有前途的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方平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张政总编辑的辅导报告生动形象、系统深刻,从历史的维度谋篇布局,也从现实的角度有的放矢地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分析了党的十九大的新特点和新亮点。这对我们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很有启发和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方平希望前来聆听报告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