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子海外实践,“第二课堂”点燃成长之旅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wps19.png

  这个寒假,48名华东师大同学从上海启程奔赴日内瓦、维也纳、洛杉矶、华盛顿、波士顿、旧金山等地参加“第二课堂”海外实践,学习体验,收获成长。他们到联合国总部、国际组织参访,到公益组织参加服务,深入海外学校课堂实践观摩,入住城市家庭体验文化碰撞,快来看他们热辣滚烫的精彩假期!

wps20.png 

 

 

01 在联合国 了解国际组织议事规则

 

 

wps21.png 

   “在听取联合国官员的精彩分享时,我仿佛被带入了一个跨越国界的知识盛宴。联合国裁军事务厅、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等各个机构,宛如一个个齐心协力的建设者,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公正、和平且可持续的世界。”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周格菲参访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交流学习时这样说道。

 

 

wps22.png 

  在联合国维也纳、日内瓦总部参访的学生团队还实地走访了联合国裁军研究所、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等各个机构,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机制。

  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韩成功表示:“在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的访问中,我理解了国际社会在处理全球性问题时所面临的挑战与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地球的一员,无论是致力于消除贫困、改善教育,还是保护环境,每一个目标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wps23.png 

  参访学生团队在联合国会议室中开展了模拟联合国活动。外语学院本科生饶斯羽谈道:“各国就一事项达成协议是十分困难的,包含了太多利益的取舍和辩论的技巧。联合国给予了每个国家平等发声的权利,致力于合作和达成共识,是十分了不起的存在。”

  教育学部本科生陈辰表示:“当我们探讨一个具体话题的时候,我们要了解到各方的态度和努力,这种理解对于分析教育政策和进行教育治理非常重要。”

 

02 走访海外名校和城市社区 体验多元文化

 

wps24.png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调研期间,同学们参访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通过对比中美高等教育的异同,更为直观地了解了当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

  同学们在调研期间学习了 cross culture communication、public service、public safety、volunteering 等相关课题,对当地的非营利性组织、社会活动、公共安全、文化交流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触。 

  在与寄宿家庭相处的两周时间里,同学们也有自己的感悟。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生梁依柔表示:“我们常在晚饭后和寄宿家庭聊对于同一个话题的不同看法,加深了对彼此文化观念的理解。”

  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汪欣冉和同学们一起为寄宿家庭准备了中国节日的必备美食——饺子。“在和面、包饺子的过程中,我向他们介绍了饺子的历史和中国的饮食文化。希望通过有参与感的体验,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03 上课啦!在美国学校的教育实习交流

  

  在美国华盛顿、波士顿,16名来自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的同学开展了学术研修和教育实践。他们旁听当地高校的课程、聆听讲座和参与研讨会,并在知名教授的学术指导下,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体系、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明确语言学习的重要性以及IB课程教育理念。

  教育学部本科生梁笑凡表示:“Thomas老师的教学方案和评估方法,让我与之前选修课学习的工作分析与职业教育课程设计建立了联系。而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Alejandra老师上的有关跨文化理解的课更是一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在上课期间他会适时地询问学生的感受以调整课堂进度,让我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尊重。”

wps25.png 

 

wps26.png 

  教师教育学院硕士生吴奥亚在当地最好高中Boston Latin School体验和观察了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中学课堂更加注重让学生自己组队做研究并展示,会留较多课堂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搜索相关的资料做准备,老师给学生一些指导,更像是组织者,是学生的引导者和朋友,而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亲和力强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建立起积极的学习环境。”

  音乐学院本科生杨方圆也表示:“当地的人文环境展现出其开放性和多样性。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学生的提问和观点发表较为自由。”

 

04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

 

  华东师范大学“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是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共同设立的研修项目。项目在日常开展线上授课,在寒暑期开展“第二课堂”海外实践,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卓越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以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协同多家院系,提出“OPEN”理念推进“卓越育人”人才培养路径,打造以笃学(Organized Studying)、善思(Presenting Reflection)、力行(Engaging Practices)和致远(Navigating Future)为核心要义的多层级、全学段大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未来,学校还将持续丰富资源平台,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社会合作,不断开拓实习实践机会,为致力于参与国际组织的学生提供更多的项目课程学习和实践实训。

 

 

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选调生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致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

带队教师成一川、吕希 通联|唐婧琦 编辑|邓安之 编审|吴潇岚、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