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新生开学典礼:风雨兼程,新生共赴未来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78

  “我们的学校,未来要成为新人才、新学术、新科技、新思想的发源地之一,成为社会的先进示范;而你们需要成为与之相称的俊杰英才,这就是我们光荣而共同的责任。”9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全体新生在开学典礼上,聆听了校长钱旭红院士讲授的入学“第一课”——“风雨兼程,未来无限”。

 

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室外,台风带来的风雨依旧淅沥;室内,新一代华东师大人热血昂扬。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入学的这届新生,将以“华东师大人”之名,怀揣赤子之心和崇高理想,开启砥砺奋斗的新篇章。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开学典礼采用现场典礼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除了在中山北路校区体育馆设置典礼现场,还在两校区各学部、院系、书院设置了视频分会场。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11053名优秀学子,共同开启新的大学生活。

 

校领导,学部、院系、书院等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

 

学生代表出席典礼

  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周傲英、戴立益、雷启立;学部、院系、书院等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老生代表;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预科生代表等出席。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什么才是能面向未来的“明德至善”的新民?钱旭红阐述了他对“新民”的理解:“通过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经历校外社会的实践历练,十多年后,能在暴风骤雨中显示出中流砥柱本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年轻俊杰英才。”

校长钱旭红院士讲授入学“第一课”——“风雨兼程,未来无限”

  钱旭红强调,在师生共进携手培养俊杰英才的过程中,只有明晰什么是“未来社会”、“未来大学”、“未来人才”,才能明确前进方向。“未来社会”需要人类提升创造力和幸福感悟力;“未来大学”可能呈现出科学、工程、艺术三面一体的、交融而成的、不可分割的未来学科;“未来人才”则是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三位一体的精英。老子说的‘道法自然、大制无割’,马克思所倡导的‘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就是我们师生需要不断共同努力的方向。”

  钱旭红对新生们提出了建议:“要做中流砥柱,而不随波逐流;要超越世俗,警惕过度功利;要抵抗熵增,练就超凡能力。”他希望新生们通过学习多学科专业的知识、思维和能力,突破“茧房”效应,在校园中获得性灵和能力的解放;充分利用在大学校园里的这段时光,去琢磨、感悟和超越‘有’‘无’的意义;放弃过度的个人舒适享受,拒绝僵化,抵制躺平,砥砺奋进,向他人学习、向集体学习,知道合作的有力。

 

2021级新生聆听入学“第一课”

  “你们是胸怀宽广、目光坚定的被时代挑选的人,是肩负民族期望、肩负历史使命的人。”钱旭红勉励新生,“希望你们成为能实践内心神圣使命的一代新民。你们不应该仅仅自己去寻找温暖,而应该成为给周围人带来温暖和光明的一盏明灯。”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典礼

  杨昌利在主持典礼时表示,2021级的新生们作为华东师大的新生代,将共同见证这所优雅学府的70周岁生日。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和大爱。华东师大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努力造就具有坚定理想、热爱祖国、担当责任、勇于奋斗的新时代栋梁之才。她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基层建设和志愿服务,通过更广阔的平台提升和挑战自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求实创造、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爱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爱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感慨大学时光虽然短暂易逝,却意义深刻。“对华东师大这个美丽校园而言,我们之中的大部分同学将只是过客,4年、7年或者10年之后,我们终将离开这里。虽然从整个人生的尺度来看,这几年是短暂的;但同学们会把最美丽的青春留在华东师大,因此这几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又是弥足珍贵的。2025、2028或2031年当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会是什么样呢?未来的我们,取决于我们现在的努力。”他也对新生提出了三点人生建议:熟悉所处的环境,更新学习的方式,提升能力和素养。

教育学部2018级本科生梁儒铭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教育学部2018级本科生梁儒铭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大学学习和实践经历,从潜心准备各类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到暑假带领100余名本科、研究生讲述家乡“四史”故事,再到去湖南醴陵为刘佛年母校的孩子们开展夏令营活动,梁儒铭在华东师大充实自己、成就自我。他说:“师大让我们的思维拥有了最优渥的成长土壤。在这里,没有可以逃避学习的‘安全区’,满眼尽是师长、伙伴用坚持和钻研培育的学术之花,引导着每一个师大青年把握求真求实的真谛,积聚守正创新的能力。”

数学科学学院、光华书院2021级本科生曹谦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作为华东师大今年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获得者,入选华东师大 “强基计划”的数学科学学院、光华书院2021级本科生曹谦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数学、与华东师大结缘的故事。从小时候初识平面几何开始,曹谦益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专业课本《数学分析》成为了他与华东师大的第一次“邂逅”,而高三时接触到的“强基计划”,则为他打开了理想的大门:“在眼前能看清的几年时间中,我又能为我的数学梦多一个清晰的规划,而我似乎也正在向着儿时那个可以说宏伟的目标迈进了一小步。”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云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来自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云汐,本科四年也在华东师大度过,她把校园每一处细微的改变都铭记于心。“文史楼里的老照片、祥麟书院外的牌匾、正在建设的夏雨岛、更加美观清晰的路牌……一切都变得更新鲜、更活泼、更繁荣,那种生机像是一阵阵风,流动在师大的每个角落,让人不自主地期待着,期待一个更加美丽优雅的师大,也期待在这里求学的自己,会有着怎样的新生活。”同时,王云汐也对全新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憧憬,她期待着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拥有跨学科贯通的思维取向;开启更加生动的实践道路。

 

校党委书记梅兵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在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庆志愿者出征

 

 

 

校庆志愿者代表接受志愿者聘书并宣誓

  本次开学典礼还举行了校庆志愿者出征暨青春助力团宣誓仪式。校庆志愿者代表上台,接受志愿者聘书并宣誓。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期间,学校将以“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700名校庆志愿者将在校友联络、接待、宣传、会务、引导等岗位,承担起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华东师大师生爱校荣校、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覆盖全体在校学生的“70周年校庆青春助力团”正式宣布成立,集结师大青年力量,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实现“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添力。

 

 

 

 

各院系书院开学典礼现场

  70年风雨兼程,华东师大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站上新起点,华东师大人携手开启新征程。在现场70名新生代表齐唱华东师范大学校歌声中,典礼圆满落幕。

 

附:

钱旭红校长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风雨兼程,未来无限

教师周爱民: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提升概率

学长梁儒铭:为教育梦想的实现而强基赋能

本科生新生曹谦益:找到通往梦想的路

研究生新生王云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文|符哲琦、云霄 图|李振东、许多、李欣蔚 来源|新闻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