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491

  今天上午,华东师大“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学生献给老师的歌曲《奉献》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表彰了学校2021年度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和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并启动了第二期“教育筑梦”计划。

undefined

 

  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部、院系党组织负责人,部门工会主席,2021年度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代表,以及新入职的教职工、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undefined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B/2D/A0/1B04097906306A085B59F11C952_4A67A19D_77220.jpg


勇担使命,成为这样的“大先生”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爱岗敬业、辛勤奉献的一线教师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梅兵指出,我们党始终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始终关心、关爱教师。昨天总书记又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亲自回信贺节,勉励老师们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这些都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C/5D/DE/1C68F232CC4B719188030A5AC82_C29A2A65_602CF.jpg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梅兵强调,在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在这个教师自己的节日里表彰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和30年教育工作龄的老师,既是为了弘扬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进教师典型,更是为了激励广大教师不忘“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过去的一年,全校教职工以卓越奋进的姿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这是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勇担“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的生动写照,也是对“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校训精神的生动传承。希望全体师大教师站在新百年、新七秩的起点,面向“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传承前辈大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教育情怀,潜心治学、淡泊名利的职业操守,诲人不倦、育人为乐的师者风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境界,努力成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品格、塑造品行、塑造品味的“大先生”,更好地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undefined

主题活动现场


表彰先进,以他们为榜样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周傲英、戴立益、雷启立、顾红亮分别为学校2021年度上海市育才奖获得教师和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颁发证书,今年新入职的教师代表向受表彰的教师献花致敬。

undefined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EF/E0/DFDF93E64A5C8521AC83ADB5D75_0E9F9AFF_5D667.jpg

校领导分别为学校2021年度上海市育才奖获得教师和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颁发证书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6/49/59/9BE8C42F80F4A497D9B3CEB23AB_2307292B_880CD.jpg

2021年度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接受表彰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87/94/5CB341DCC465D27F447AA4D8A6B_9EBE53FE_289E4.jpg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6/39/E0/903B00DA9980D2FEE4AB9B53257_C77522E0_3D44F.jpg

2021年满30年教育工作龄教师获颁证书


第二期“教育筑梦”计划启动


  校长钱旭红院士在活动现场宣布启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期“教育筑梦”计划。“教育筑梦”计划是学校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采取的一项举措,旨在让师大校友在追求自己教育梦想的时候更添一份力量、更多一份信心,也让学校更好地服务祖国基础教育事业,从而实现更多学子的希望。

undefined

校长钱旭红院士宣布第二期“教育筑梦”计划启动


接续奋斗,传递精神和责任


2021年度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中文系竺洪波教授作为资深教师代表寄语青年教师。竺洪波分享了两个对自己而言具有特殊意义的教师节,深情追忆了自己选择教师工作的内在动因和外在机缘。竺洪波两度援疆的经历,使他深刻地认识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教育的科学阐释和精准定位,也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具有无可置疑的决定性意义。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E1/AC/3DA9CBB256A688EC8239C242A6A_D197802E_63FBF.jpg

资深教师代表竺洪波老师发言

  竺洪波表示,都说“少年强则国强”,殊不知“强的少年”,都是由教育来铸就的。竺洪波在发言中感慨,“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我们国家、民族最伟大、崇高的教育事业”。

  新入职教师代表共同抒发了《今天,我是师大人》的感言,展现了各自在新入职时的激动心情,表示一定要坚守师者初心,以卓越学术引领卓越育人;一定要爱岗敬业,助力实现一流治理、一流服务;一定要传承教育家精神,努力培养未来教育家;一定要用师大大爱,浇灌师大“幸福之花”。始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坚定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再出发!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F/C4/5C/5CBE559657F441ABE49A6ECB0B4_904784D3_642B6.jpg

新教师代表抒发感言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7/52/D2/7F5E1F5DB365076BB7EA7C2931D_6014ADB7_79E84.jpg

新老教师校旗传递

  主题活动在新老教师的校旗传递中达到高潮。校旗的传递寓意着师大精神的传承,责任的传承,表达了对新入职教师的期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奋进的姿态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附:

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奖教职工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东

历史学系

王建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

石 云

经济与管理学部

石艳玲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吕志峰

中国语言文学系

杜震宇

生命科学学院

李政涛

教育学部

李道季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杨海波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余 佳

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竺洪波

中国语言文学系

袁筱一

外语学院

徐敏华

生命科学学院

涂 皘

光华书院

 

2021年满三十年教龄教职工名单

中国语言文学系

文贵良

刘 凌

魏 泉



历史学系

王 东

卢海生




哲学系

陈 贇





政治学系

何修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庆成





社会发展学院

李明洁





外语学院

王 珏

朱 引

严文庆

胡幼文

胡学星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王 琦

张德劭




教育学部 

丁 伟

于素红

王为杰

王荣良

朱益明

刘名卓

汪德明

沈晓敏

张克雷

陈旭峰

林 琳

周雅屏

赵 健

柳 倩

秦 敏

钱冬明

郭宝仙

郭继东

陶道远

雷秀峰

鞠玉翠





体育与健康学院

包雪鸣

朱伟强

杨 阳



经济与管理学部

王小萌

贡咏梅

陆建平

陆剑清


美术学院

朱杰军

梁卫洲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杨平雄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冯立平

章雄文




地理科学学院

过仲阳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徐启新





生命科学学院

陈立侨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顾文荃

蔡家麟




软件工程学院

郭建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刁庆霖

陈志云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高晓川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杜金洲

张文祥

张国安

施华宏


机关党群

王淑仙

罗漫




机关行政一

杨 蓉

何佳讯

屠晓明

温雪丽

霍九仓

机关行政二

杨东嵘

何久华

宋小蒙

罗 玮

周 鸿

单卫飚

曹义军

蔡恩宇



图书馆

符 斌





出版社

高 峰

濮 阳




后勤保障部

宋志华

陈 炜

陈燕萍

邵力智

金建平

项君萍

顾芳勤

韩 君

傅国平


产业

李旭东

沈小光

曹 刚



二附中

吕秀华

刘海生

陈明华

屈光泽

施 华

娄维义

郭迎霞

黄光炜



附小

王培颖

赵 沁




 

 

图|李振东、邵兴仁 文、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通联|金亚珺 

编辑|孟子楠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