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百县笃行计划”持续开展,107名学子赴基层挂职锻炼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2024年寒假去哪里?在华东师大,107名学生奔赴热爱,踊跃参加“百县笃行计划”,到15个市县参加基层政务生涯实践活动。他们选择了到基层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持续学习,寻访红色足迹、体验国家发展成就、在一线基层延续“大思政课”,将所学与群众所需相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践行“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追求卓越”。


|在河北雄安容城感受时代脉搏


  学生报名雄安实践项目极为踊跃。容城县派出专人到校与报名学生进行一对一面谈,协助选岗到县府办、组织部、教育局、改发局等单位参与实践。短短一周内,同学们已经参加了部门述职会议、新区回迁材料整理和城市更新启动会等活动,获得了与校园学习截然不同的工作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郝雨田表示,“我和同事们参加了街道扫雪进社区工作,感受到了冬季中群众工作的暖意”。教育学部的刘晨认为,基层一线教育现状与问题的复杂性需要亲身感知,他希望能在年末的总结会议上尽快了解到雄安新区容城县的教育全貌。公共管理学院的蒋勇杰则表示,雄安让他们这些初来乍到的人对其过去充满好奇,同时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其未来。

F351FC5868BFBD435E31FF19D0B_5CE12181_1985DD.jpg

雄安实践团合影

|在山西太原、忻州、汾阳探寻知行之旅


  参加山西实践项目的同学有27名,他们分别选择太原市委组织部、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信访办、市电视台、小店区教育局;忻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教育局;汾阳人社局、文旅局和自然环境与规划局。中文系方新雨跟随带教老师参与了对五台山机场财政补贴的绩效评估,实地走访各县调查空气能使用情况。她表示,只有到了一线,才能理解“生活即教育”的内涵,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陈佳慧在实习中认识到,党政工作离不开日常的琐碎,更需要智慧的思索。她表示,这次实习让她更加明白细致、认真的重要性。地理科学学院张宇文则在工作中学习到了许多实用技巧和注意事项,深感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有很多“门道”。她特别感谢带教老师和同事们的悉心指导,让她在实际操作中得到了切实的提升。外语学院的王典表示,通过文旅局的工作她更深入地了解了汾阳的丰富非遗文化。行之愈笃,知之益明,通过实践,她理解了很多事,也更加明白如何将一件小事做到极致都蕴含着许多学问。四位同学在实践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生涯实践是生动鲜活的教育素材,也是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更是创造价值的教育过程。

wps26.png

山西太原实践团同学实地调研


|在江苏盐城建湖、滨海学习新四军精神,读书明理


  延续和盐城的缘分,17名同学到盐城建湖县、滨海县开展生涯锻炼,根据专业和意愿在组织部、宣传部、团县委、教育局等部门挂职。在滨海县委组织部实习的李锦涛深有感触地说:“组织工作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每一件工作都是一点点认真打磨出来的。”在宣传部实习的吕泽生通过资料汇编、筹备理论宣讲等事务感受到,“要想把宣传工作做好,必须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组织纪律性。”建湖实践团的传播学院成梦婕在镇志编纂办公室协助整理志书手稿,她认为地方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传承:“从火箭公社到蒋营公社,从蒋营镇到九龙口镇,一个地方的每一步发展变化,都会记录在册,志书见证了社会演变、历史变迁。”建湖县实习小组开展了“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学习《孙子兵法》和铁军精神,走访学习新四军华中鲁艺的抗战史,了解了上海大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学子仇一民在建湖县境建立苏北地区第一个党小组——草堰口党小组的校地情缘。

|在四川眉山青神县造访“椪柑节”


  在选调生校友的联系下,5名同学来到青神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开展生涯锻炼。在实习首周,挂职于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学院高文卿作为出镜记者参与到“2023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活动暨眉山市第七届晚熟柑橘节·青神县第十三届椪柑节”的外宣工作中,她独立策划、编排并出镜了一档融媒体视频节目,作品受到了单位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高文卿表示,在这里她不仅锻炼了作为媒体人应具备的能力,更深刻体会到了“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充满真情”的真谛。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出色表现传达了专业知识与思维方式在服务地方中的重要性,并向基层学习更多宝贵的经验和智慧。

|在云南大理体验祖国生态之美


  百县计划谱新篇,彩云之南再相见。云南实践团成员在大理州人社局、司法局、住建局、交通局、统计局与妇女联合会开展挂职锻炼。谈起感悟,同学们大多提及到洱海之滨的秀美风景与带教老师的悉心关照。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晨旭表示,他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文化建设宣传工作当中,收获良多。他感谢科室主任与同事们的关心与指导,让他对大理州交通运输领域的州史、州情和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田美召同学谈到对云南的初印象时说,“到达司法局的所在地时,我被大理州政府内部组织架构的完整与合理的布局所震撼,从交通到司法,从经贸口到文体口,各类组织部门都坐落在这座山上。幸运的是,带教老师十分友好、耐心。我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更快地成长。”

|在上海青浦走访陈云纪念馆、到重固镇实习


  青马工程“唯实班”学员共同前往青浦区陈云故居参观学习,聆听陈云故事、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历史使命,赓续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宝贵精神。实践团成员来到重固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团委、融媒体中心实习。中文系的吴洁雯参与了重固镇寒托班项目的规划和运行,她强调了课程设置中体美劳的重要性,并提倡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教育理念。行政学专业的周睿赟同学在镇党政办档案管理部门实习,她深受部门老师的热情和专业精神所感染,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需要一批批心怀国家、服务基层的人才。新闻专业的凌子怡投入到政务传媒工作中,她表示,实习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更学会了与不同背景的人有效沟通,以及如何在团队中协作克服困难,“无论是在周会中提出建设性意见,还是在紧张的节奏中保持冷静,都是实习过程中宝贵的体验。”

|“百县笃行计划”


  根据“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部署,学校“卓越育人”行动要求,在“三全育人”理念下,党委学(研)工部、选调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赴基层政务实习的生涯社会实践活动,创新以生涯实践促进卓越成长、思维跃迁的新育人模式。项目发起以来,经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协调、各地市县支持和校友联系下,已联络建立了50个县域生涯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基层实践机会。

  自2022年以来,“百县笃行计划”项目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项目结合联动,已选送了300名学生到基层开展为期4-6周的寒暑期政务实习活动,涌现出一批学生考取了选调生以及选择基层工作。在上海市金山区社会实践的“影子引领者”项目入选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此外,学生在实践期间的双创作品也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等多项奖项。

  诚挚邀请各地与华东师大建立生涯发展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基层锻炼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国家发展、树立奋进志向,服务地方所需,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 |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选调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沈婷钰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