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学生又双叒叕获五项2021年红点奖!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214


 

设计学院

Aug.

2021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MFA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余彦毅、王雨汀、郭皓天、方震宇设计作品《SUNLOOP》、《Kong Feng》,刘智渊设计作品《Noodles 9 Packaging》、《Tunisian soft-seed pomegranate packaging》,汤麒民、张渊博、许炯炀设计作品《Eco Basketball Packaging》一举斩获五项2021年度设计红点奖。红点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有影响力的设计专业大赛,是国际公认的设计界的奥斯卡奖。本次获奖作品均出自由陈金明老师主持的设计学院可持续绿色包装课题研究工作室及相关的项目实践课程,指导教师为陈金明和张一士。

 

 

获奖作品《SUNLOOP》

学生作者:余彦毅 Yanyi Yu、郭皓天 Haotian Guo、王雨汀 Yuting Wang、方震宇 Zhenyu Fang

指导教师:陈金明 Jinming Chen


  “SUNLOOP”是一款以零包装为设计理念的太阳能灯。瓦楞纸构成的多层扁平结构既是灯的包装又是灯的外壳,将太阳能板、LED灯条、锂电池、导线、微动开关、可变角度支架等全部集成其中,整体没有任何多余部件。整个包装空间利用率极高,方便大量运输。用户只需要撕下纸外壳上的说明书盖板,露出太阳能面板,揭开正面灯条保护片,就可直接使用。通过折叠变形,可以调整两种使用角度。

 

  我们认为这种运输、使用、拆解、回收都极为简单低碳的零包装太阳能灯,不仅可以援助贫困地区,还可以在区域断电、自然灾害、临时营地、难民/灾民救助等方面做出贡献。

 

 

获奖作品《Tunisian soft-seed pomegranate packaging》

学生作者:刘智渊 Zhiyuan Liu

指导教师:张一士 Yishi Zhang


  “Tunisian soft-seed pomegranate“在现有的水果包装设计中,打破了传统使用泡沫包装的方式。通过切割和折叠一块纸板,形成一款石榴包装。通过对纸板的交叉折叠所产生的空间进行了压力测试,发现能承受很大的压力,整体外型的灵感来源于♾。内包装采用单色印刷降低成本;外盒与内盒都有创新点,并且可以组合出新的提拿方式。

 

 

获奖作品《Kong Feng》

学生作者:王雨汀 Yuting Wang、余彦毅 Yanyi Yu、郭皓天 Haotian Guo、方震宇 Zhenyu Fang

指导教师:陈金明 Jinming Chen


  “Kong Feng”是一套为空气凤梨设计的动态商品包装。包装材料采用PLA基无机环保纸,整个包装一纸成型,简约大气,同时结合“包装”和“花盆”两种属性。利用自身结构的相互牵引,在内部形成一个缓冲区,并能在打开包装时产生动态变化,内部结构上升,空气凤梨从其中“缓缓升起”,使消费者获得优雅的使用体验。沿虚线撕下顶部卡扣,该包装就变成了一个悬空展示空气凤梨的花盆。包装奉行造型与实用性统一的设计理念,透过包装四面的开窗可以看到空气凤梨的一部分,借鉴了东方园林中对景的手法,既能给植物提供安全透气的运送环境,又兼具优雅的东方美感。

 

 


获奖作品《Noodles 9 Packaging》

学生作者:刘智渊 Zhiyuan Liu

指导教师:陈金明 Jinming Chen


  “Noodles 9”是一款采用了环保的防水牛皮纸来替代传统面条的塑料包装,进行了突破性的结构创新,将外包装与内部捆绑面条的绑带相结合,通过切割和折叠一张牛皮纸,形成一款面条包装盒。每次单人食用只需撕开一块便是一人食所需数量的面条,方便实用易操作。

 

获奖作品《Eco Basketball Packaging》

学生作者:汤麒民 Qimin Tang、张渊博 Yuanbo Zhang、许炯炀 Jiongyang Xu

指导教师:陈金明 Jinming Chen


  “Eco Basketball Packaging”是一款多功能的环保篮球包装。与传统篮球包装不同的是,它可以通过简易的折叠,变成一个篮球展架,方便商家售卖和货物展示,也方便了消费者的日常携带与存放。这样包装本身就可以自我循环利用而不需要额外的材料。其体现了“零包装”的环保理念,建立了一种可持续的运动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