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第一课!梅兵:追求卓越 不负时代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87

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昨天迎来“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梅兵以“知史爱校 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为主题开讲,为入校新生讲述师大故事。讲座面向全校万余名新生直播,百名新生在现场聆听。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新生“开学第一课”——知史爱校 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

梅兵书记表达了对2021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她从“光大华夏”、“攀高行远”、“卓越育人”、“民族复兴”四个维度详尽地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历史文脉、办学历程、核心目标和使命担当。

光大华夏:我们的历史文脉

通过丰富的史料,梅兵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华东师大的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办校历史和人文精神,以及圣约翰大学院系调入华东师大的情况。

她着重介绍了大夏大学优秀校友——郭大力作为《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如何励志苦读、不畏艰难,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事迹,并以此鼓励同学们继承前辈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努力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多做贡献。

攀高行远:我们的办学历程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梅兵满怀自豪地阐述了华东师大的办学历程。她从学校成立初始的大师云集和艰苦奋斗讲到了如今学科群建设、教学与科研机构设置以及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综合成果。

梅兵指出,华东师大继承历史、开创未来,坚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卓越育人:我们的核心目标

谈及华东师范大学的核心目标,梅兵不仅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五星”育人模式,更着重围绕学校出台的《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提纲挈领地概括了目前华东师大的名师名家、课程教材、高标平台、书院教育、国际交流、分类培养、创新创业、美育体育、设施保障、教师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梅兵强调,华东师大探索突破原有课程设置,实现超越知识点的传授,为所有学生提供跨越学科专业课程的卓越育人环境和教学科研训练,旨在“把优秀的学生培养成卓越的学生”。

民族复兴:我们的使命担当

知校史、明校情,方能传承前辈的优良品质,勇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使命。梅兵书记深入解读了华东师大首任校长孟宪承对于大学理想的认知——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阐释了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含义,介绍了新时期学校以“育人”、“文明”、“发展”为核心的三大使命。她以众多优秀学长学姐的成长成才经历勉励新生同学们要刻苦攻读、苦练本领,把握新时代、传承师大魂。

 

最后,梅兵再次向2021级新生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深切的希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初心如磐、秉承笃志勤学,追求卓越、坚持探索创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做奋进师大人,收获精彩人生,报效挚爱祖国!

近两个小时入情入理的讲述,全校在云端共同收听的万余名新生深切了解华东师大的人文底蕴、办学历程和发展目标。

 

 

 

 

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

“开学第一课”在闵行、普陀两校区各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互动交流环节,主会场同学们踊跃提问、抒发感想,普陀主会场还通过云端连线,与身在闵行主会场的梅兵书记进行了交流,大家围绕“跨学科的学习与发展”“人文素养的养成”“大学生创业的建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互动。

 

 

 

 

 

 

 

 

开学第一课直播现场

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东师范大学自2013年起便将校史校情教育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当中,每年由校领导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追溯建校的艰辛历程、传承师大文化底蕴,知晓现今学校的发展图景、增强爱校荣校意识,了解优秀校友的励志故事,涵养卓越奋进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研究生)工作处 图|田波澜 高文渊 许多

编辑|向虹霖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