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金东寒作“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8浏览次数: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1113日,我校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教授应邀作“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方平、孙真荣、周傲英,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教师等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会上,金东寒结合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切身体会与深入思考,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立足高等教育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首先,他从会议筹备、报告起草、会议选举、会议现场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十九大的会议概况。随后,他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方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金东寒认为,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历史使命,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会议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体现了对时代特征、历史趋势和现实条件的深刻把握,是指导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

金东寒院士作“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论断。在金东寒看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同时必须认识到,这一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关于如何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内涵,他强调要着重关注三个问题:一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指的是什么;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指的是什么;三是为什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表示,这种更广泛、更高要求的美好生活需要可以区分为物质和文化两大范畴,在物质需要上,不再追求解决温饱,而是开始追求吃得舒服、健康、安全;在文化需求上,不仅仅追求知识技能的传授习得,而是开始追求思想精神方面的教育熏陶,不再追求满足身体愉悦的文化娱乐,而是以身心愉悦为目的文化娱乐;并且,人们对民主、法治、公正、正义、安全等也有着日益增长的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在十九大报告中得到了明确界定和剖析,金东寒认为,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不平衡是突出的不平衡发展问题,此外,产业结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等方面也存在不平衡;实体经济、生态环境、民生、脱贫就业、社会文明、依法治国、国家治理、国家安全、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则是发展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为下一步的国家治理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金东寒表示,我们都是“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他列举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日常生活案例来客观反映五年来我国在经济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创新型国家建设、制造业发展、**建设、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巨大变革与发展。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最根本的成功经验就是两条:一是必须把党建设好,二是必须把道路坚持好。把党建设好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事业就有了主心骨,把道路坚持好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事业就有了风向标。

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金东寒认为,纵观大国兴衰史可以发现,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实体经济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中国产业变革升级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契机。

  金东寒论述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教育的密切关系。他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大学应“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建立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联动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教育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内化为大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金东寒对十九大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通过对十九大报告与十八大报告中教育相关内容进行文本对比分析,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把教育事业提升到了改善民生水平的优先位置,也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更加明确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十九大报告将教育提升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高度。二是更加明确了育人目标和方式,进一步强调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更加重视教育体系的完善,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核心问题。四是首次提出通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五是对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把握,“有学上”的需求已经基本得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比较迫切,优质教育资源仍存在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六是在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更关注体系建设,提出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师素质。

  最后,金东寒以十九大报告有关原文与在场干部教师共勉,他鼓励大家立足工作实际,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新时代里开启教育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金东寒院士全面梳理了过去五年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入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国家战略,深刻阐释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丰富内涵,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对过去五年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历程,以及未来一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社会变化发展规律的掌握所制定的方略、奋斗目标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度解读。本次专题报告主题鲜明、概括凝练,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让广大干部教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尤其是金东寒院士透过高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十九大代表等多重视角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领域的新要求、新任务所做的解读,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他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的讲话要点的独到见解,对十九大报告起草过程、大会筹备过程的生动介绍,也为我校干部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开了新的思路和视野。童世骏指出,希望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结合金东寒院士的报告精神和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