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1


   1月2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普陀校区举行集体学习会,围绕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教育强国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wps1.png

华东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以《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主要内容、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曹友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二十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wps2.pn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领学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上海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关部署,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了领学。孟钟捷表示,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发挥学科和专家优势,深化地域文化研究,加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研究,弘扬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进一步打造“大思政”“大宣传”育人格局,努力成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特色探索高校。

wps3.png

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领学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领学了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了教育系统2023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公布了7项重点工作任务,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改革发展的部署会、交流会。要不断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开年即开战”的冲锋姿态,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落实的举措,注重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加强急需紧缺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加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深度融合,奋力书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华东师大新篇章。

wps4.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领学

  最后,梅兵对常态化开展好理论学习等内容提出四点建议。

wps5.png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一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二是要统筹谋划学校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持续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学校纪检监察研究院建设,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理论学习和理论实践研究,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事业作出贡献。

   三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助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建设教育强国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加强文化育人,丰富文化实践,全方位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格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理论普及,做好内化、深化和转化的文章,找准学校在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中的着力点发力点,不断丰富优质文化资源供给,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四是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创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持续写好主题教育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之年。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城之要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三大卓越工程”为重点,以“五个一流行动计划”为支撑,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以教育强国建设成效赋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图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