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2021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58

8月30日,华东师大2021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召开。这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擘画‘十四五’新蓝图”为主题,聚焦“十四五”规划这一重要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以全新气象推动华东师范大学的内涵提升和学校发展。

华东师大召开2021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

校长钱旭红作“聚焦卓越,推进‘双一流’建设”主旨报告

会上,校长钱旭红作了主旨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钱旭红的报告以“聚焦卓越,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围绕如何将华东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钱旭红从学校卓越育人纲要、核心通识课程纲要和卓越学术纲要等三个方面环环相扣地论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他指出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内涵就是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和卓越治理。就卓越育人而言,钱旭红指出,华东师大应该立足学校未来成为国家和世界新人才、新科技、新学术策源地的站位,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高等教育和卓越人才的需求,立足人类可持续发展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全面树立以学生的能力达成和素质发展为中心,推动并服务于所有学生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就卓越学术而言,华东师大要以“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梯队研究、战略导向研究和冷门绝学研究”为核心行动内容,提升研究、学术及创造力的卓越度;致力于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为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卓越贡献;致力于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和新工具,推动实现人类文明在生态、社会等多重意义上的永续发展。最后,钱旭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评估情况,建议下一轮一流学科建设要注意聚焦卓越,分两类建设,以解决国家发展重要问题,为参与建设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源泉和新的工具作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报告环节

副校长雷启立作了“《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解读”的主旨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主持会议。雷启立主要从“十三五”规划的建设成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环境背景,以及“十四五”建设战略目标和“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雷启立介绍道,五年来,华东师大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办学地位跃上新台阶,THE排名跃升世界前400强,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并顺利完成首轮建设周期任务。他指出,学校制订“十四五”规划面临着多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和社会背景,在这样多重现实之中,学校确定2025年总体目标是学校整体实力稳居全国高水平大学前列,为2035年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打下扎实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规划建设期间,学校将从坚守筑梦教育初心,办好一流师范教育;围绕立德树人使命,打造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双一流”内涵建设,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追求学术卓越,提升科研创新的策源能力;对接国家及区域需求,着力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效能等十个层面来全力推进。

副校长雷启立作“《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解读”主旨报告  

报告现场

之后,先后在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和副校长顾红亮的主持下,学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段纯刚、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海斌围绕“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谋划推进‘十四五’”作了主题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主持主旨报告与发言

副校长顾红亮主持主旨发言

段纯刚从学校学科发展的成绩与问题、政策与环境、理念与目标、内涵与实施等四个层面展开,指出学科建设要坚持优化布局、重点突破,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学校将以“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巩固领先地位,推动核心基础学科实现跨越发展,推动新工科和医学与健康学科加快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质的突破”为建设思路,以“交叉融合、智能化、国际化”为抓手,形成结构优良、协同共生的一流学科布局体系。

学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段纯刚作主题发言

朱军文用具体数据和图表呈现了华东师大文科科研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文科科研面临的挑战,阐述了“十四五”推动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朱军文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文科科研在四个方面需要加强和完善,即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亟待加强,应用文科的优势、特色领域研究亟待加强,学科交叉研究的有效组织模式亟待完善,质量与贡献导向的文科科研评价改革亟待完善。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主题发言

杨海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在理工科科研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坦陈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原创性、高水平学术成果还相对较少,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还亟待提高,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数目亟待增加。杨海波指出,要以培育和组织重大、重点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重点研究基地和平台的旗舰作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团队梯队,以卓越学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 “追求卓越”的科研创新文化。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主题发言

文贵良介绍了中文系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分析了该系目前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表示“十四五”期间中文系将夯实传统优势学科的建设,推动富有明显潜力学科的发展,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实施联动,保持中文学科的整体实力在A档前列;探索新文科理念下跨学科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科研、育人、服务一体化发展,将中文学科建设成新时代一流中文专业重镇,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作主题发言

武海斌介绍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效,指出该院在“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布局是精准对接国家战略,解决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依托技术创新资源、实现技术产业化,深化交叉融合、追求学术卓越。该院将多渠道支持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科研创新团队、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全面推进卓越育人,进一步发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咨询委员会作用,全力保障一流学科建设。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作主题发言

之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成4个小组,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卓越育人、学科交叉、学术传统的传承、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术研究的实用性与超功利性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

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铭松、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院士、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濮晓龙分别代表4个小组汇报了分组讨论中形成的一些共识和建议,形成了集思广益的溢出效应。钱旭红校长主持会议。

钱旭红校长主持分组汇报

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铭松汇报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院士汇报

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汇报

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濮晓龙汇报

最后,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梅兵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全校师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旋律,紧扣巡视整改的主任务,面向新阶段发展的新目标,立足岗位、踏实奋进,推动学校“十四五”新征程平稳开局、且颇多亮点。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

此次会议预示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下半场正式拉开帷幕。梅兵就新学期的几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开学工作,二是要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是要精心完成“十四五”规划文本编制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订,并扎实推进实施,四是要抓紧做好迎接校庆的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梅兵还强调了机关职能部门干部换届的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将进一步统筹谋划、加强培养、强化导向、激发活力、提高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能很好地承担起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的干部队伍。她希望大家要重学习、善谋划、抓实干、强作风,特别强调新任的部处室负责人既要善于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交流,也要勤于与院系基层沟通交流。

出席本次会议的校领导还有杨昌利、孙真荣、周傲英、戴立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校长助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部、院系、书院党政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田波澜  图|王钰淇  来源|新闻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