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静安区联手推进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建设 共建党章研究中心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wps31.png

wps32.png

  静安是党的二大召开地、首部党章诞生地。

   1月16日下午,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华东师大与静安区签署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区校联手推进红色文化建设,共建《中国共产党章程》研究中心,共同擦亮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品牌。

wps33.png

wps34.png

华东师大与静安区联手推进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建设共建党章研究中心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华东师范大学与静安区为深化《中国共产党章程》研究中心建设开展共建合作,双方秉持“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党建联建,着力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双向赋能创新推动文教深度融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表示,将积极推进以党章为主题的学术研究、宣传推广、思政教育等领域项目的落实落地,在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播红色文化中进一步擦亮城市底色、筑牢城市根脉、升华城市品格,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主持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钟捷指出,党章研究中心的建立为弘扬城市精神、彰显上海文化品牌搭建舞台,为开展学术研究、文化传播和思政教育构建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党的诞生地、首部党章诞生地的影响力,推动党章研究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更深层次探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

wps35.png

《中国共产党章程》研究中心揭牌

wps36.png

“大思政课”教育基地揭牌

wps37.png

华东师范大学“薪火相传”党章理论宣讲团学生代表接受聘书

  为充分发挥党章的育人功能,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共同打造“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活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薪火相传”党章理论宣讲团的学生代表接受聘书,立志以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

wps38.png

“明灯”讲堂启动

  党章研究中心还开设“明灯”讲堂,组织专家学者研发、开展系列党章课程,推动党章专题研究和开展面向基层党组织的专题宣讲,推动基层宣讲“有高度”“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章一百余年的发展见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党章研究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说。

wps39.png

“党章与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讨会

  在随后举行的“党章与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讨会上,上海市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琪、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蒙象飞等十余位理论专家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章研究发表观点。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周敬青主持研讨会。

wps40.png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吕安琪、陈烁 编辑|吴潇岚、史佳妮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