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南部片区分会)组织员沙龙在华东师大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南部片区分会)组织员沙龙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举行。沙龙以“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加强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的组织员代表作主题交流。

wps17.png

上海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南部片区分会)组织员沙龙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一级主任科员冯榉到会指导,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军文,联席会副理事长、南部片区片区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员田罗银出席并致辞,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兼党校副校长张黎,上海商学院党委组织员宗韵,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员朱善君,联席会理事、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淑芳,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胡斌,以及8所高校二级党组织组织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联席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干部陈夏阳主持。

wps18.png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军文致辞

  朱军文对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和兄弟高校组工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做好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对于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市教卫工作党委支持成立“组织员之家”联席会是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组织员队伍的扎实举措,促进了组织员之间的交流互鉴、共同成长。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员队伍建设,在院系全覆盖配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党建、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背景下,8所高校组织员相聚交流优秀做法、破解工作难题,是推进工作、建强队伍、促进发展的有力实践。围绕主题,他从使命传承、时空环境、工作方法三个维度分享了思考,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组织员队伍重任在肩,要加强对工作对象的思想、政治、成长引领,以十二届上海市委四次全会提出的“奋力一跳”精神全面系统推进包括发展党员工作在内的党建基础性工作稳中求进,推进“一融双高”时代使命高效落实。

wps19.png

联席会副理事长、南部片区片区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员田罗银致辞

  田罗银代表联席会致辞,对组织员同志提出三点期盼: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发展党员工作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的重要基础作用,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做好引领和吸纳工作;二是找准方向,提高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变化的能力,久久为功做好“思想上入党”各项工作;三是明确定位,聚焦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等主责主业,把更多优秀的大学生源源不断地吸纳到党内来,锤炼党性、发挥作用。他表示,期待通过更好发挥联席会的平台作用,组织员们能够经常性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在主题分享环节,8所高校的组织员代表从理论溯源、思想引领、培训体系、流程优化、特色载体、创新举措、困难局限等不同侧面,围绕主题和相关工作重点难点分享了各自创新实践、特色做法和经验思考。

wps20.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员孙瑞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员孙瑞艳以《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为题,从党委系统谋划、把握关键节点、强化日常教育、激发青年担当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打造“党建+育人”党建品牌、加强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学生“三自”成长格局和多层次“传帮带”模式,成立安泰“青年之声”宣讲团,充分发挥和彰显榜样引领作用。

wps21.png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张小小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张小小以《加强党建引领,建好发展党员“蓄水池”》为题,介绍了书院学生党建工作实践探索,书院积极构建“组织育人+党校培训+第二课堂”的阵地建设、“学校内圈+区域中圈+长三角外圈”的平台建设,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育人,扎实推进“一融双高”引领高质量卓越师范生党员培养。

wps22.png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李娜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李娜以《多措并举打造党员发展“同心圆”》为题,介绍了学校党员发展工作手册、入党公开答辩机制、“述责答辩”机制等特色做法,以及学院聚焦组织建设、丰富宣教阵地等亮点实践,并就加强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培养考察这一重难点分享了构建培养体系、完善组织架构、丰富活动形式等方面的做法。

wps23.png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员翟福玲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员翟福玲以《深耕细作、精准滴灌,科学做好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为题,从深耕“责任田”、深挖“蓄水池”、深培“接班人”三方面介绍了“育苗”计划概况,通过统一标准抓实材料、考察、教育培训“三接续”,培根铸魂强化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三培养”等举措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党建+思政”融合培养模式。

wps24.pn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建学院专职组织员武巨侠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建学院专职组织员武巨侠以《党员发展融入专业元素,红色基因激扬青春力量》为题,从学院面向服务“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定位切入,介绍了入党启蒙与专业导航同频共振、构建15分钟校园文化圈、优化分类评价并严格预备考察等方面的做法,以及形成的“重塑乡村计划”、红色建筑模型(作品)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画绘制等品牌举措。

wps25.png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专职组织员杨凤美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专职组织员杨凤美以《精准思维助推党员发展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从这一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切入,从认识、谋划、施策、操作和落实四个维度分析发展党员工作相关要求,介绍了学院在发展党员工作各阶段的实践,“红色灯塔”打卡地、“1+2+8”党员导师制、民族音乐党课等特色建设和抓实“一查二看三必谈”“审查环”“评议环”“票决环”等精准做法。

wps26.png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运营管理学院组织员刘晓宁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运营管理学院组织员刘晓宁以《党建引领、党团联动,深入推进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为题,介绍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时间安排及现实困难,从理论学习筑根基促成长、行稳致远落实各环节工作、发挥基层支部培养作用、党团联动推动走深走实四个方面介绍了具体举措,展示了党员班导师制和“党旗下的微笑”我与党旗合影、“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访谈等特色活动。

wps27.png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程学院组织员徐济陆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程学院组织员徐济陆以《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做好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为题,介绍了在学制短、学生类型多等挑战下通过“三早三定三步走”工作法开展“递进式”培养的主要做法,通过入党启蒙、品牌项目“党训班”、积极分子述责答辩等举措,发展的学生党员均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其中杰出代表还获评全国技能大师、上海工匠等荣誉称号。

  与会同志还围绕党员日常教育、相关考评机制、学生特点影响等话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wps28.png

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一级主任科员冯榉作指导发言

  冯榉在指导发言中肯定了与会同志聚焦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他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的系列文件精神对新时代组织员队伍、机制等方面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高度重视组织员队伍培养和管理,“组织员之家”联席会是系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希望组织员老师们积极开展片区交流,互学互鉴。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组织员,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不忘初心、头脑清醒、知行合一,组织员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诚;二是要向上向善,既要敢作敢为又要善作善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当先锋、打头阵、展作为、立新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踔厉奋发,既要增强本领又要磨练意志,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学理论、学业务、学经验,深入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成为政策通、业务通、多面手。

wps29.png

与会同志参观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展厅

  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展厅。

wps30.png

与会同志合影留念



文|江若莹、陈夏阳 图|孙瑛琦 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毛宇彤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