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建立30周年座谈暨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仪式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12月29日上午,华东师大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建立30周年座谈暨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仪式在普陀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老干部党委、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两届特邀党建组织员和聘任单位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谭红岩主持。

wps1.png

华东师大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建立30周年座谈暨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仪式举行

  与会人员观看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建立30周年回顾短片《光荣30年,我们继往开来》。因应上世纪90年代大学生党员发展需要,1993年学校在上海高校中率先聘任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兼职组织员(2011年改名为特邀党建组织员)。30年来,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始终扎根基层,持续创新方式方法、真情投入大学生党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wps2.png

wps3.png

与会人员观看庆祝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建立30周年回顾短片

  随后,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从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三个层面发挥作用方面,介绍了上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过去两年各单位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踊跃参与学生思政教育、党建、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特色工作。

wps4.png

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介绍上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开展情况

  顾红亮为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颁发纪念奖杯;老干部党委书记、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军宣读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军文,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处长、选调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健为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聘书。

wps5.png

顾红亮为陆永宝、丁良恩、陈爱平、丁兰兰老师颁发留念奖杯

wps6.png

张军介绍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情况并宣读聘任名单

wps7.png

wps8.png

wps9.jpg

朱军文、赵健为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师颁发聘书

  在交流发言环节,原经济与管理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陈爱平围绕“要有”“要能”“要会”三个关键词,用生动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多年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体会。她认为,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首先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要坚持党性,不断学习。二是要能走进大学生的心灵。多与学生深入交流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启迪的过程,如此才能使自己这个50后与00后比翼双飞。三是要会创新工作方法。要结合专业特点,强化思想引领、发挥政治特长、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工作方式、方法也要随着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变化因时而进,党建工作也必须走在大地上。

wps10.png

陈爱平分享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心得体会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从“建强队伍、文化赋能、创新制度”三个层面分享了教育学部在联动育人促提升、薪火传承助成长、夯实基础强特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学部将继续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力量,锚定卓越航标,擘画教育蓝图,以守正创新,促“一融双高”。

wps11.png

沈晔分享教育学部党委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特色做法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双聘特邀党建组织员杜公卓讲述了严凤霞、王汉然、金水清等老同志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希望特邀党建组织员以崇高的品德引导激励广大学子,增强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wps12.png

杜公卓分享特邀党建组织员感人事迹

  陈云纪念馆原党委书记、馆长,我校聘任的第一位校外特邀党建组织员徐建平从“感谢、学习、融入”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加入华东师大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感受。徐建平表示,老同志们三十年来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辛勤付出的感人事迹让他深受感动与鼓舞,今后将用心用情做好这份工作。

wps13.png

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徐建平作交流发言

  朱军文表示,观看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建立30年的短片,听取了老师们的分享交流,肃然起敬。党委组织部今后将为院系级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发挥更大作用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wps14.png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军文作交流发言

  顾红亮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深深敬意,对各院系级党组织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相关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30年前华东师大在上海市高校中首创了兼职组织员制度,30年来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与时俱进工作方式与方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把加快建设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为达成这个目标,更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顾红亮指出,特邀党建组织员是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中的一支非常重要的队伍,今天的会议是一堂很好的党课,学校要加大对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宣传的力度。希望各院系党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开展工作中关注新要求、探索新模式新经验,推动学校卓越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彰显新气象,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师大文脉持续贡献力量。

wps15.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作总结讲话

  华东师大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共聘任32位老同志,覆盖全校28个单位,平均年龄为68岁,包括党史党建领域的研究专家,有丰富党务经验的实践专家,还有躬耕教坛多年的教学专家和资深的管理专家。未来两年,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老干部党委、关工委将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发挥更大作用。

附:2023-2025年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

wps16.jpg



图文、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沈韵婷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