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论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7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力量”上海理论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研讨会在普陀校区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敏,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以及上海理论界30余位专家学者、社会媒体、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峻主持。

 

上海理论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一次继往开来、举旗定向的盛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盛会,是一次长风浩荡、踔厉奋发的盛会。他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上海思想理论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高质量做好理论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服务上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联系起来。潘敏指出,上海理论界要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加大研究阐释力度,发挥研究专长,立足上海实际,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上海新篇章提供智力支持,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敏致辞

 

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作主旨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以《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复兴》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梅兵首先简要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及法案的主要内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上海代表团的议案建议情况,并结合自己关于“提炼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完善中文字符集,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的两个提案进行了分享。她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勇毅前行;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三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奋力创造新征程伟业。梅兵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者,也理应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是学习研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标杆、高地。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全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加快战略性先导产业积厚成势。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峻主持会议

  来自上海理论界的七位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围绕“对内对外讲好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故事”,提出作为理论工作者要在学思、论通、践悟、明理、增信、力行上下功夫,既要讲好对内对外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故事,也要重视讲有学理支撑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故事。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指出经济建设是现代化的基础,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自洽逻辑。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围绕“聚焦强国建设,增强历史主动”,重点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建设这两个辩证统一的关键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逻辑。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围绕“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路径”,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法治逻辑,法治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围绕“聚焦民生福祉,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表示全国两会精神既要融会贯通学,又要结合上海的实际学。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通过对美国和东亚现代化模式的比较,重点讨论了“比较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作总结发言。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他表示学校将在第一时间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组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全国两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持续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论宣传和研究阐释,为实现上海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师大智慧。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文丨孙都、陈春常 图丨戴琪 来源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