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突出“准、实、新、厚、融”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63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执行“准”的要求、贯彻“实”的作风、赋予“新”的维度,构筑“厚”的支撑、突出“融”的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执行“准”的要求,以上率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抓实施方案制定、抓整体动员部署、抓校院两级联动、抓主体责任压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要求把握“准”、时间进度安排“准”、学习内容重点“准”,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校党委书记带头走进思政课堂,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包括学校两位原党委书记在内的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为学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在高校示范微党课中讲述郭大力校友1938年翻译鸿篇巨制《资本论》、一生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感人故事,激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创造有为人生。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院系党组织开展联学、带头导学。锚定“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立足中心工作,聚焦师生“关键群体”,建立校领导班子“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工作台账,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贯彻“实”的作风,强化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人心。为党员干部师生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定期编发学习资料。精心组织安排专题研讨,强化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 “集中研讨深度学”,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等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9位教授参加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并广泛开展校内外宣讲。遴选95后、00后大学生组成“新时代·新青年党史宣讲团”,实现团支部朋辈宣讲全覆盖,并走进大中小学校、社区街道、纪念场馆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讲,让学生在从“听学”到“讲学”的角色转换中学思践悟。

  赋予“新”的维度,把握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添活力。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多样学”,打造各具特色的“行走党课”“艺术+”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用好校史“活教材”,创编排演校史大师剧;编撰出版一批校史档案书籍,建设网络资源平台“丽娃名师库”,以丰富史料、珍贵手稿等“全景式”展现获评首批“上海社科大师”的24位学者严谨治学、矢志投身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新建党建服务中心,打造主题阅读区,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百年跨越:对话红色经典”校园主题活动日暨经典阅读季活动,营造“自主研读贯穿学”良好氛围。

  构筑“厚”的支撑,发挥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显特色。凝聚学科合力,建设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打造“四史”历史档案文献数据库,为党史研究提供历史文献支持。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高校等平台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组建高水平专家队伍,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推出《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系列专题讲座。联动“社会大课堂”,与上海市有关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共建,挂牌成立“大思政课”现场教学点。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举办“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抓铁有痕——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初心引领方向 教育创造未来”等专题展览。

  突出“融”的效果,对标战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新果。实施“教育筑梦”计划,推动67个基层党组织与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的校友结对,着力帮助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办学条件改善、教育合作平台搭建等问题。持续开展定点帮扶,建立多维化、立体化、全员化的教育帮扶结对体系,助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牵头实施“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面向红军长征路线途经地区的初级中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组建导师团“问诊开方”,帮助革命老区加快基础教育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改革发展,与海南省深化多领域合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质的人才与教育资源;与新疆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合作共建跨区域民族地区语言教育发展平台“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探索对口支援新路径和高校间协同发展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