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孟钟捷:新方位 新使命 新期待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5浏览次数:26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作为新概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得到历史的理解和诠释,这对历史研究工作者提出了两点要求。

  一方面,从社会主义的普遍原理走向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正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家、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真实历程。如何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是历史研究的重要选题之一。

  另一方面,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外延,对历史学提出了更高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有着极为重要的宣示作用。它表明中国已逐步从一个学习者转变为引领者,进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一种来自非西方社会的发展经验。为此,历史学者应有意识地全面总结这一经验,并从全球史维度看待百年以来中国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