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广场音乐会奏响夏夜序曲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45

  5月29日晚,“大夏舞台·五月广场音乐会”在闵行校区图书馆前举行。音乐会由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教授与常林教授担任指挥,华东师大交响乐团担任主奏,青年教师李茉主持。我校师生、校友、教职工家属与音乐相伴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夏夜。

“大夏舞台·五月广场音乐会”举行

  ECNU BRASS乐队首先带来一首泰尔曼·苏萨托与约翰·依维森的铜管大重奏《Hoe Down》,在轻盈而又充满质感的旋律中,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五月广场音乐会奏响夏夜序曲

  吴和坤指挥交响乐团为音乐会带来一曲《红旗颂》,这是由中国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一部壮美华丽的爱国音乐诗篇,作品于1965年创作并首演成功。该乐曲回顾了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缅怀先烈,鼓励后人,并融入了《东方红》和《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在交响乐团的精彩演绎下,音乐会的气氛掀起了一波高潮。

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指挥演奏

  随后,音乐学院本科生与硕士生为音乐会带来了正在排演的歌剧《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和《绣红旗》。同学们不仅呈现了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也通过专业表演向在场观众汇报了学院扎实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音乐学院本科生与硕士生带来歌剧《江姐》选段

  本次音乐会上,音乐学院长笛室内乐团与华东师大附属双语学校长笛乐团携手演奏的《音乐之声》在樱桃河畔响起,引领听众尽览德奥风情。

华东师大附属双语学校长笛乐团

  当师生沉浸在《音乐之声》的旋律意犹未尽之时,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携手交响乐团为师生带来选自电视剧《琅琊榜》的插曲《红颜旧》,完美刻画出恢弘壮阔的历史画卷与丝丝入骨的儿女情长,引人入胜,扣人心弦。

  “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火锅米饭大盘鸡……”由音乐学院新成立的柠檬少女队演绎的一曲《燃烧我的卡路里》引得全场听众热烈呼应,展现了音乐学专业同学们青春活力的另一面。

音乐学院柠檬少女队演绎《燃烧我的卡路里》

  本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是交响乐团与张薇再次共同演绎的由作曲家阿图罗·马尔克斯创作的具有拉丁风格的现代古典音乐作品《诞赞舞曲第二号》,在酣畅淋漓的演奏之中,音乐盛宴落下帷幕。

音乐学院常林教授担任指挥

音乐会现场观众

音乐会彩蛋:“灭霸”指挥演奏复联主题曲

  自2008年起,五月音乐季已成为我校一年一度最受师生喜爱、最体现学校人文艺术气质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今年的音乐季囊括数场音乐会、讲座和大师班,其中包括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辛辛那提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或音乐机构的学者教师带来的精彩大师课、讲座及音乐会,名家荟萃,亮点纷呈。不仅如此,今年的五月音乐季在往年基础上实现了“扩容”,时间从4月一直延伸至6月,音乐季教学科研活动形式也进一步提质增量。本场音乐会后,五月音乐季仍将继续进行,之后将有10余场各种形式的音乐会及讲座、大师班等活动呈现给全校师生。


图|钟望阳 唐菁岚 文若菲 文、来源|音乐学院 编辑|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