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春季培训班举行“开放改革的起步与突破”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55

  

  6月3日下午,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韩钢教授为第17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第41期教职工入党培训班80余名学员作题为“开放改革的起步和突破”专题报告。报告由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主持。

  韩钢从开放改革的缘起讲起,通过大量的史料,深入地解读了开放改革从顶层酝酿、群众实践和地区试点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过程,并借助“农村改革的兴起”和“非公经济的复苏”两个具体例子阐释了中国改革开放从理论到实践转化的过程。他总结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并不是理论推导出来的,而是在对先进国家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学习之后,在经验比较的过程中形成的。因此,中国的开放从引进开始,中国的改革从开放开始。中国的开放改革是在高层设计、地方经验、底层智慧的互动中产生的,由领袖主导启动和推进,包含了不同思路的交集和博弈。

  报告会最后,韩钢与学员们共同围绕“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史对于当下的借鉴意义”、“改革开放是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还是个人推动的结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辅导报告,结合上级部署以及我校《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帮助学员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原因、内涵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使学员对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辉煌历史有了更为全面而深入的思考,并对未来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