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12月17日上午,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社科党支部书记、理论处处长陈殷华,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钟捷,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理论界30余位专家学者、社会媒体、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麒主持。

wps1.png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召开

  陈殷华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领会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社科工作者要担负起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新使命,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化研究和阐释,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努力建设上海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高地。要充分发挥高校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筑牢学生精神家园。要在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中持续发力,上海应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要立足中华文化立场和上海实际,充分发挥上海独特优势和资源,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城市文化建设和全国文化建设作出最大贡献。

wps2.png

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社科党支部书记、理论处处长陈殷华致辞

wps3.png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钟捷致辞

  孟钟捷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肩负起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新使命。要从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相结合的角度思考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方位。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学校要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质、实践要求等组织专家学者广泛发声,从多学科角度对文明互鉴、文化传承发展、文化软实力、冷门绝学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以“育人、文明、发展”为核心使命,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新使命,努力成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最佳探索高校。

wps4.png

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麒主持研讨会

  主题发言的第一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探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主体性构建的基本理路及其重大意义,分析了文化主体性的理论基础,提出重视传统文化是构建文化主体性的逻辑前提,新的文化使命是构建文化主体性的目标指向。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新的文化使命,是对新时代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回答,是中华文化主体性的重要体现,意蕴深刻,意义重大。

  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所长方笑一教授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第二个结合”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命题,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是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化成人们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形态,创新性发展则更注重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的守正创新。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从意识形态领导权的角度出发,围绕理论发展、理论传播、理论教育三个维度进行阐述,强调要旗帜鲜明、潜移默化地用文化浸润人心。

  华东师大哲学系潘斌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性和逻辑性的一致性,体系性体现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包含五大文化形态,逻辑性则体现在这五大文化形态领域的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强调要以坚持先进文化的时代引领为中心,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引航作用。

  华东师大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在专家点评过程中分析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第二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两创”的关系问题,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在现代化道路上所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重要资源。

  主题发言的第二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提出,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一方面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另一方面要以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为关键支撑,加强红色资源保护,打造红色文化品牌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强调,要善于运用大思政课夯实文化自信,教育工作者应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从五育并举迈向五育融合,挖掘文化育人的大资源,推动文化资源的数字活化。

  华东师大出版社社长王焰提出,要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创新布局产业转型,加强原创力,努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更多培根筑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出版产品,做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的卓越出版,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贡献高质量的出版力量。

  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结合《丽娃档案》丛书出版、名人档案库建设、跨界合作交流等对学校档案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是一项承载历史,立足现在和面向未来的工作,在实践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的时代课题当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华东师大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夏祥伟指出,高校文博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坚定历史自信和“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结合”,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在专家点评时表示,通过各文化场馆和有关高校的实践探索可以充分体现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在这个过程中,自觉与自信是分不开的,有自觉才能有自信。他特别强调了“第二次结合”的重要性,并指出,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教育的中国化和现代化更是需要长期深入思考的问题。

wps5.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点评

wps6.png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点评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用“有组织”“高质量”“重实效”对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相关举措进行了概括。学校党委宣传部、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在理论研究阐释宣传过程中加强“有组织”的布局;在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研究,冷门绝学的研究等方面,立足“高质量”的要求;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各方面都要服务于上海实践、服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追求“重实践”的目标。

   在自由交流环节,华东师大“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叶超、吴文智、杨连星、赵路平、孟睿等分别围绕文化文明的关系、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贸易、文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等进行发言。

  最后,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社科党支部书记、理论处处长陈殷华用“高质量”一词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行评价。他提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坚持大历史观、大文明观、大文化观,兼顾贯通性和阶段性、方面性和全面性、独特性和共通性的统一,以实际行动回应“大学何为、上海何为、理论社科界何为”的重大命题。

wps7.png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师大研究基地、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协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龚祺淇、孙都 编辑|沈韵婷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