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公布 华东师大牵头打造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课程入选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全国首批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公布,华东师大牵头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打造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课程入选并被推荐至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从小学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这套课程不仅因“段”制宜,而且因地制宜,一起来看看这堂别样生动的思政课!

86B44F21175EE69BE0C27081CD5_B4A97619_497296.gif

  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11月27日在上海召开。会上,教育部发布了全国首批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下,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打造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资源成功入选,并推荐至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上海)的牵头高校,充分发挥总领协调作用,协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普陀区教育局、虹口区教育局以及闵行区教育局等成员单位,联合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永德实验小学、曹杨中学附属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系统谋划、精心设计,打造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专科、本科6个学段同题异构的思政课一体化精品教学资源——“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

2.gif

  为了打造出优质的、能充分体现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水平的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资源,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举办了“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工作启动会和五次“同课异构”集体备课会,邀请、组织教学名师、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以及各学段执教教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展开深入研讨,磨出优质教学课程。

  该教学资源整体规划思政课课程目标,按照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两线并进设计教学。不仅坚持因“段”制宜,还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做到因地制宜。

  结合上海人民城市的现代化实践,充分运用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电信博物馆等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了“场馆里的思政课”“劳模讲思政课”“行走中的思政课”等多种新颖的实践教学方式,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因“段”制宜 因地制宜

· 小学学段:探秘人民城市

  在小学学段,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永德实验小学的丁丽莉老师,以“探秘人民城市”为视角,带领学生了解上海苏州河两岸的变化,感受人民城市创造美好生活。

  通过实地走访、阅读故事等鲜活方式,引导学生亲身参与、积极讨论,帮助学生厚植热爱家乡的情怀,初步树立当好“城市小主人”的意识。


· 初中学段:探寻红色印记,感受城市文化

  在初中学段,来自上海市曹杨中学附属学校的教师魏佳杰以“探寻红色印记,感受城市文化”为题,充分利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从“漫步红色经典步道,开启光辉荣耀征途”“寻找沿途红色印记,感受人民主体地位”“聚焦城市文化发展,领悟人民城市理念”三个环节出发,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人民城市”理念。


· 高中学段:以青春之我建人民城市

  在高中学段,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陈明青带领学生走进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社区市民中心,从古北市民中心基层立法联系点、议事厅,到虹桥街道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分为走近“人民城市”理念、探究“人民城市”理念、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三个层次,以社区治理为角度阐释“人民城市”理念。


· 大学学段:掌握人民城市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之路

  在大学学段,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蒋雪莲,从“为何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城市建设?”三问出发,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上海杨浦滨江的实践案例一以贯之,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阐释了“人民城市”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


· 中职学段:弘扬工匠精神,共铸美丽城市

  在中职学段,来自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郭跃以“弘扬工匠精神·共铸美丽城市”为题,围绕“学-思-行”主线,立足专业特色,设计“学习•工匠精神、领悟•创新超越、投身•城市建设”三大板块内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真正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内涵,激发学生脚踏实地学精神、强专业、增技能、馈社会。


· 高职专科学段:涵养人民情怀,建设智慧城市

  在高职专科学段,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窦葳以“涵养人民情怀,建设智慧城市”为题,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助力高效协同的超大城市治理,到社区AI食堂赋能“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生动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的上海实践,并邀请劳模导师进课堂,激励学生肩负起建设现代化人民城市的时代使命。


wps11.png

wps12.png

  “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教学成果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彰显了上海共同体的建设水平,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未来,作为上海共同体的牵头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进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潇岚、沈韵婷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