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聚焦“教育强国 师大何为”开展两场辅导报告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0


   12月13日下午,华东师大第20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第二次学习活动在普陀校区举行。本次学习邀请了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市教委研究室主任林炊利,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副主任兼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作专题报告。报告分别由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青干班学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振华教授主持。

wps1.png

第20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第二次学习活动举行

wps2.png

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主持报告

  林炊利以《新形势下我市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若干思考》为题,首先介绍了我国教育改革背景和宏观环境,以及对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布局的影响,指出在“教育报国”“高校报国”关键时刻,高校应着力解决国家战略急需问题。接着,林炊利介绍了上海市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及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改革的趋势与可能思路。

wps3.png

wps4.png

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市教委研究室主任林炊利作专题报告

  柯政作了题为《卓越服务中追求卓越:<纲要>学术版研制的启发》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学术版)研制工作的整个历程,指出研制《纲要》的起点是责任心和使命感,研制《纲要》的机会需要靠不求回报努力争取,研制《纲要》的过程要秉持不留后路、坚忍不拔的精神,教育强国是要“以强国志向规划教育”。

wps5.png

教育学部副主任兼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作专题报告

wps6.png

青干班学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振华教授主持报告

  第二场报告会前,全体学员来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柯政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在学术、资政、社会服务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wps7.png

柯政带领学员参观《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研制作战室

  本次培训围绕“教育强国,师大何为”主题,聚焦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推动学员深入了解上海市高等教育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育、科研创新、成果转化、面临挑战等方面的情况,并以《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学术版)研制工作为例展现了“教育强国,师大何为”的可行路径,启发学员对于华东师大如何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思考,引导学员心怀“国之大者”,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提供师大方案。


来源|组织部、党校 编辑|窦雨萧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