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刘一清教授获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9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总工会举办的2022年上海市“人民满意公务员”、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沪召开,主会场设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下设16个分会场。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刘一清教授荣获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并在静安分会场接受了表彰。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双创中心主任刘一清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这句话是刘一清从教15年身体力行的真实写照,他先后获评校级杰出育人贡献奖与师德标兵、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6月,刘一清响应“大师之成,成之师大”的内心呼唤,毅然告别电子行业创业公司总经理的高薪职位,回到母校任教。

  驻足华东师大樱桃河畔,刘一清立字言志:“余生甘于奉献三尺讲台,把为党和国家培养ICT行业顶尖工程师作为人生理想。”

  他为本科生创设通信工程精英教育实践班,针对学生成长成才需求,量身打造精英育人模式五育并举,在大三年级时贯通本硕一体化培养。时至今日,精英班已成为一张专业名片,香港梦周文教基金会为精英班设立“凌码”奖学金。

 

刘一清教授每天和同学们一起晨跑

 

精英教育实践班第二届“凌码奖学金”颁奖仪式

 

刘一清教授带队参加比赛

  他为研究生制订《百名ICT顶尖工程师培养计划》,按照“崇尚道德、勤奋努力、追求卓越”标准选拔学生,以“精电路、强软件、通算法、构系统”为目标训练学生,指导学生先后获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创芯赛、挑战杯、互联网+、Xilinx开源硬件设计大赛等全国赛事一等奖20多项。

 

  十五年磨一课,刘一清的《数字电路》课程先后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优秀课程、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刘一清教授指导学生实验

  理论教学上,他开展双语教学,引入课前测验考查和双语试卷考试;实践教学上,他主持编写实验教材、设计开发特色实验设备、进行一对一实验考核;课后学习指导上,他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为每位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课程学习总结及学习建议”指导。

 

刘一清教授带学生赴华为公司调研交流

  培养卓越工程师须以科研项目攻关为实践支撑。曾经的企业工作经历让刘一清深刻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刘一清教授指导的NetGap团队获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执教之余,他带领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倾力投入“数字微镜器件”和“硬件网络安全”研究,主持承担AMD芯片及应用系统开发等科研项目10余项,致力于解决因“卡脖子”技术而带来的产业难题,进校经费总金额1000多万元,申请发明专利70多项,获得专利授权3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大大锻炼和提升了研究生团队攻坚克难的实战能力,获评共青团中央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刘一清教授和学生们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刘一清坚持十余年如一日的勤勉劳动皆为立德树人,彰显了新时代劳动者“勤于劳动、爱岗敬业、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来源|工会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图文整理|周礼 

通联|李晓婉 徐幻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