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沛建: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和关切放在心上 参与海南抗疫斗争的新启示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奋战,海南此轮抗疫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进入到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我8月初正在海南三亚、陵水等地进行乡村振兴信息化的志愿服务工作。因疫情严重进入静态管理后,我立即主动申请就地转为抗疫志愿者,参与到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中去。

  从抗疫亲身经历中,我体会到海南此次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切放在心上并落到实处,其防疫抗疫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一、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抓细抓实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后,海南省委、省政府立即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深入楼栋,开展综合协调、人员摸排、健康监测、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清单,刻不容缓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赶赴一线抗疫,将防疫责任细化到岗、落实到人。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跟随陵水县委领导深入一线,亲眼目睹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走村串户,到疫情最严重的村庄中去。其中一个村有30多个确诊病例、近200个密接者,这些村民密接者集中隔离后回到居住地,对居家隔离的要求不理解,也不知道怎样科学隔离。县委领导一家家查看,现场研究后,按照农村房屋居住区域、厨房、厕所等比较分散的特点,把需要隔离的院子封起来。针对农民不了解居家隔离规定的情况,当场研究用农民签署居家隔离承诺书的办法,让农民掌握有关规定,连夜发布后第二天派志愿者上门进行宣讲。疫情爆发初期,陵水农村地区感染人数一度位居全省第二位。疫情能否控制住,干部群众心里没底。正是采取了深入一线、现场调研、严格管理、措施得当等科学方法,才能在不到十天就从全省第二位降到第五位,很快又率先达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二、坚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生活物质

  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质保障专班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在保障物资供应方面,政府给保供单位颁发通行证并严格管理,既确保了生活必需品的及时供应,也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安全要求。

  在我们所住的陵水,从静态管理第二天开始,蔬菜集团即开启网上登记配送。群众下单订购80块钱的菜篮子“副食品包”,里面有肉、蔬菜等物资,价格和平时一样,基本能够让五口之家吃2-3天。米、面、鸡蛋等生活物品也保证平价供应。此外,陵水还协调当地电商参与物质供应,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物资充足。

三、及时公布群众关心的信息,稳定人心和社会秩序

  疫情期间,各类防疫信息和物质供应信息是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海南利用各类渠道及时发布信息,确保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到最新政策和动态。在陵水,政府每天晚上12点及时公布群众反映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在哪做核酸,怎么做,以及各种供应问题,真正做到了群众有求政府必有回应。这些措施确保了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是畅通的。政府部门一心为民,人民群众积极拥护,社会秩序和人心稳定。

四、听取群众建议,解决群众困难

  海南通过政府12345热线、居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等渠道积极听取群众建议,并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处理办法。我们曾为了解决防疫问题,拨打过12345热线、居委会、村委会、供应公司等部门电话,一般电话均有专人接听,耐心解答和回复问题,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如果一时不能解决,他们研究后会主动回电。

五、开通重症病人绿色通道,确保药品正常供应

  疫情期间,为确保重症病人就医方便,海南各地开通绿色通道方便重症、急症患者就医,并点对点专车送医。同时指定药店,让病人及时获得所需药品。

  药品供应是疫情期间很多群众和旅客担心的问题。在陵水县城,几个小区范围内就有一个指定药店,药店把联系方式张贴宣传,向群众公布手机号码,群众手机预订后,药店会把药品送到小区和村庄门口。一位北京糖尿病患者老袁告诉我们,他所带的药用完后,给指定药店打电话订购,药店很快就把所需药品送到了小区门口。他表示:“只要药店开着就安心,坚信党和政府会为我们的健康托底。”

六、视游客为亲人,为滞留游客提供优惠生活条件

  海南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疫情期间滞留旅客较多,海南始终把游客当做亲人一样对待。待疫情好转后,海南将游客离岛作为大事来抓,从购买机票、赴机场交通、核酸检测等提供优先照顾。一系列举措成效显著,受到各地游客认可和拥护。

  为切实做好滞留旅客的有序返程工作,海南各市县都制定了滞留人员离岛返程工作方案。在交通因疫情停顿的情况下,各地主动安排市县到机场的免费大巴,确保从小区、酒店旅馆、隔离点等都有司机接送,开展点对点运送服务。有游客在离岛机场满怀深情地讲,海南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我们一定会再回来,不仅带着家人来旅游度假,还要带着投资来,带着项目来。

七、尊重医护人员,感恩“白衣”贡献

  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多名援琼医务人员,为海南抗疫斗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琼期间,海南省各级政府部门和民众对援琼医护人员非常尊重,省领导分工分批多次看望慰问,人民群众自发送来海南特色食品,与医护人员们结下深厚的友谊;离岛之时,海南日报精心策划“海南不会忘记---致敬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琼医疗队”特刊,以88个整版篇幅刊登所有援琼医护人员工作单位和姓名。同时还精心制作了一组创意海报,巧妙融入20个省份的简称,表达对援琼医疗队的衷心感谢。这一全国首创的“致谢礼”,既传递出浓重的感激之情,还具有历史收藏价值。

八、抓好复工复产,确保经济持续发展

  复工复产不仅关系经济恢复和发展,也是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民生大事。只有尽快实现复产复工,才能让更多人返回工作岗位,同时不断扩大就业,帮助更多人找到工作机会。

  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省上下坚持 “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在疫情关键时期认真研究复工复产问题,疫情形势好转后迅速落实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帮助解决企业在防疫、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协调好供应链、资金链等问题。抢抓进度,合理安排工期,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这一个多月来在海南参与抗疫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海南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证人民群众基本正常的生活秩序,关键是靠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始终把群众需求和关切放在心上。

  满足人民需求和关切,需要倾听群众意见。在当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要充分利用好网络、电话、12345热线等各个途径,及时听到群众的呼声,这样才能了解群众需求,为他们解决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的抗疫志愿者,我在陵水抗疫期间写了《关于当下加强农村疫情管理的建议》等,陵水县委书记看到后当天深夜作出批示,并转发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群,要求大家研究重视。

  满足人民需求和关切,需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党员具有党性,充分调动共产党员积极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助于发挥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有助于更好掌握群众需求,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提供保障。

  满足人民需求和关切,需要群众参与。抗疫是一场全民斗争,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广泛参与尤为重要。政府把人民群众防疫医疗、生活物资等需求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才能组织动员更多群众理解抗疫斗争的必要性,从而更加自觉地参与抗疫斗争。

 

阅读原文

 

作者丨薛沛建(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主任,海南抗疫志愿者,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梁欢 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