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师生收看十九大盛况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65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这个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的时刻,华东师范大学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东楼会议室,在校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方平、孙真荣、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戴立益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的实况转播,并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学习讨论。开幕式结束后,童世骏还第一时间将自己整理出来的报告内容分发给其他校领导,以期共同深入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和会议精神。

在校校领导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实况转播并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说:“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作为一所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基准,寻找国家发展与学校发展的结合点,国家发展与师生成长的结合点,国家发展与学科建设的结合点,国家发展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学校将深刻认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将提前到达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将发挥各学科力量,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集中全体师生的智慧与力量,凸显学校学科优势和办学优势,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早日将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开幕了,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承载着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作为基层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我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推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说:“习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充满自信和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为高校管理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全面推进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切实围绕工作目标,勤勉廉洁,担当有为,精心谋划、前瞻布局,开拓进取、务实创新,扎实推进学校校园基本建设、创新平台建设、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及合作交流等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说:“习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改革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破除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接下来,学校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尽快制定学校改革‘施工图’——《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改革有序推进,确保‘十三五’目标的顺利实现,有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荣明说:“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也是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要目标。贯彻到学校的实际工作,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在国际交流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说:“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双一流’建设计划的推进,我们学校的事业发展也进入新时期。人民和师生对高等教育更新的要求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学校班子必须登高望远,谋划未来,充分认识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深刻分析我们的发展现状,认清我们的优势和短版。勇于直面问题,找好突破口和切入点,尽快把学校各项工作带入良性发展轨道。发动全体师生员工,多方施策,形成联动,保持定力,以开放创新的姿态持续推进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把握和利用好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和新动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将学校事业发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副校长戴立益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大会的主题、历史方位和社会基本矛盾的新表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战略目标和两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新概念。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必须在新的高度、新的起点,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党外干部有一个新的提升,自觉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老教授协会理事和老龄办工作人员认真收看开幕式实况直播

   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我校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老教授协会理事和老龄办工作人员等60余人认真收看了开幕式实况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整整三个半小时,大家一边认真聆听报告,一边仔细做好记录,会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十九大的召开非常成功,习总书记的报告既全面又深刻。”严凤霞是校党委原书记,1931年出生的她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整个过程,对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深有体会。她说:“我坚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一定会实现。”

  原上海第二教育学院纪委书记郑中南认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习总书记强调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给我们明确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我数了下,习总书记作报告全程响起70多次掌声。”校党委原副书记吴铎过党的组织生活已60多年,从八大到十九大,经历了12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感慨“十九大最激动人心”。吴铎表示,十九大是空前团结、目标坚定、创新发展、实事求是、充满活力、催人奋进的大会,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学校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在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C区会议室,学校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哲学系、经管学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教育学部、设计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师生在场收看。纪委监察处、党校、中文系、历史系、政治学系、古籍所、外语学院、对外汉语学院、传播学院、数学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机关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产业党工委、国有资产管理处、出版社等院系和单位也分别组织师生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除各单位组织的集中收看外,为方便广大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校信息办开通了网络直播,后勤保障部还在两校区食堂电视直播开幕式。此外,还有师生自发在办公室、实验室和寝室收看或收听开幕式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在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广大师生为我们党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同时,也为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愿景、历史任务、发展方略、思想理念深感振奋。

广大师生学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说:“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聆听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激动。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深深为我们的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而自豪。总书记报告通篇贯彻一个潜在的思想,就是为人民谋发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还提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一创新性的命题必将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并转化为努力工作的无穷动力。”

  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说:“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和创新点在于明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确定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的创新不仅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意味着中国社会发展结构将进入一个全面调整与转型的新阶段,将成为真正体现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行动纲领。”

  历史系副系主任孟钟捷教授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提出了一些新概念,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是理论的灵魂,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新概念的出现,表明我党对接下去的实践已胸有成竹。报告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核心理念,如对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内明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表明党中央这五年以来的摸索实践得到了肯定。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分析‘现实挑战’,展望‘美好未来’,在凸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历史方位。”

  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副教授说:“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为党和国家今后一段历史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提供了行动指南。对于高等教育发展,报告特别提到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无疑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责任。作为高校院系党组织,我们将通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教育学部辅导员吴丹说:“开幕式庄重的仪式感,全面质朴的报告,一次次的掌声都在诉说着祖国这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改变有目共睹,每一次发展,每一次进步,每一个大事件都让世界看到中国稳步前进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除了自豪感,更多的是责任感。以身作则,以德育人,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引导学生提升教育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未来之路,任重道远。愿和学生一起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徐冰清说:“在党的引领和号召下,作为处于新时代浪潮中的学生党员,如何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保持初心,在实践中激发创造力,进入社会后始终保证先进性和生命力,是值得长久反思和精益求精的主题。在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党员更不应沉醉于取得的成果,理应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永不僵化,勇于直面问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明确并承担社会责任,早日实现自我成长,成为家庭、单位乃至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