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第一课!梅兵:承强国之志,做卓越青年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0

      “自强不息”的大夏大学、民族脊梁的光华大学等与华东师大的历史传承,孟宪承、吕思勉等一批名师大家与华东师大的奋进故事,卓越育人的核心目标、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9月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梅兵为全校万余名新生讲述师大故事、解读校史校情。报告在闵行、普陀两校区分别设置了线下主会场和分会场,并面向全校新生直播。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新生第一课:承强国之志,做卓越青年

  报告伊始,梅兵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华东师大的美在丽娃河畔、在文脉廊边,但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卓越的师大学子们!梅兵从历史文脉、办学历程、核心目标、使命担当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向新生们介绍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史校情。

 

 

 

光大华夏:我们的历史文脉

 

 

  梅兵首先以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期间的系列活动为切入点,带领新生们追溯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创办历史和文脉精神,以及圣约翰大学部分院系调入华东师大的情况。她重点介绍了以《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郭大力为代表的优秀前辈校友们,如何通过顽强拼搏和求实创造,成为民族脊梁的故事,并以此鼓励新生们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自立自强,为祖国奋斗、为人民服务。

 

攀高行远:我们的办学历程

 

 

  看着见证了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的珍贵影印文献,梅兵饱含深情地讲述着学校成立初期所肩负的使命。她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校初期的华东师大名师荟萃,这为学校后续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华东师范大学,已建设成为“教师教育、教育学科为优势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梅兵强调,知识没有边界,希望新生们能够着力培养自己的综合学习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努力实现自我突破。

 

卓越育人:我们的核心目标

 

 

  谈及华东师范大学的核心目标,梅兵围绕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向新生们系统地介绍了华东师大在进行“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以及“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她指出,师大学子应积极培养自身具备“明德乐群、基础扎实、身心健康、国际视野、反思探究、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心系人类文明进步的各领域卓越人才、卓越教师”。

 

民族复兴—— 我们的使命担当

 

 

  “大学的理想,含孕着人们关于文化和社会的最高的理想。”梅兵引用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孟宪承对大学理想的认知,为新生们解读新时期学校以“育人”“文明”“发展”为核心的三大使命,并且以众多刻苦攻读、苦练本领的学长学姐们的亲身经历向他们阐述“使命担当”的意义。梅兵还回顾了今年学校因新冠疫情封闭管理三个月期间,全校师生同心、同力、同行所展现的师大人团结、勇毅与奉献精神。

 

 

校党委书记梅兵寄语全体2022级新生

  “有创新精神、有开放态度、有坚韧意志、有面向世界的眼光”,梅兵将刘佛年老校长的这句话送给全体2022级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师大人的特点,在上海这座坚韧卓越的城市中,在华东师大这所优雅的学府里,“笃志勤学、追求卓越,在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做奋进师大人”。

  通过图文并茂的丰富史料、系统全面的情况介绍,全校万名新生不仅了解了华东师大的“前世今生”,树立了爱校荣校意识,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坚定了理想、增强了信心。

  在互动交流环节,新生们踊跃提问、表达想法。梅兵书记针对大家感兴趣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科研型人才的综合素养”“大学教育中的因材施教”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解答了新生们的疑惑。

  

与会场同学交流互动

 

新生第一课直播现场

 

 

 

 

 

 

 

 

开学第一课直播现场

  作为大学文脉精神和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校史校情具有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从2013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就将校史校情教育作为新生入校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每年由校领导讲授“新生第一课”,旨在通过校史研读涵养师大人的文脉风骨,依托校情解析坚定新生们的求学信心,进而引导他们勇担时代责任、坚守报国理想!

 

 

文、来源|学工部 图|吴潇岚 许多 院系宣传员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